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范莉莉:坚持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为重

【身边的榜样】范莉莉:坚持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为重

2024年01月04日 09:20:51 访问量:6939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教师的真正本领,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范莉莉


身边的榜样


范莉莉,教育硕士,徐州三中语文教师,徐州市带头优师。荣获徐州市语文优质课评比市区一等奖、大市一等奖,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指导教师,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荣获徐州市教育局“关心支持奖”,所带班级多次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入职二十年来,范莉莉老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范老师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对自己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有很强的驾驭能力,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她善于分析学生的学习特点,根据不同的学情,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范老师坚持以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为重,怀孕8个月,仍然坚守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产假没有休完,便勇挑重担,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与高三学生一起披星戴月迎战高考,此后的5年,范老师连续带高三毕业班,取得了高考成绩年年攀升,一年一大步的骄人成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范老师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范老师坚持和学生一起自习,一起参与讨论,一言一行潜移默化,涵养学生的品行。每学期开学,范老师一定要抽时间与学生广泛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建好学生档案,对特别需要关注的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找到教育的着力点。
范老师说,只有了解了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了每一个人成长的不同经历,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班上有位学生十分淘气,范老师开展家访深入了解这名学生的成长环境,了解到该生因为父母离异且忙于做生意,孩子长期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无人顾及孩子的学习状态和成绩,使其养成了自由懒散、不求上进的习惯。范老师找到该生亲切地与他交谈,表扬了他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集体等优点,激励他发挥自己的优势,允许他在改正错误中有所反复,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号召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厌学心理。同时交给他一个任务,让他协助班干部管好其他比较淘气的同学,并通过组织其它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在其中发现自身的价值,正确地认识自我,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提高了他的学习自信心、规范了日常的行为。
范老师友好、平等的态度,对每一位学生的真切关注,成为了学生们不断进步的有力保障,她将真诚、无私与爱心化作了无声的春风细雨,润泽了学生们的心灵,伴他们一路成长。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讲台上的范老师既幽默风趣又一丝不苟,课堂下的范老师认真负责且工作效率极高。她是一位对工作对学生对生活都充满热情的老师,她也是一位严要求有爱心讲奉献的班主任。
——胡杨老师

02

学生说  


范老师学识渊博,在课堂上侃侃而谈,在工作中细致入微,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三年如一日悉心教导和陪伴着我们,传道受业解惑,为我们架起通向光明未来的坚实桥梁!感谢您,范老师!
——2023届毕业生李轩震

范老师是一位优雅而富有魅力的老师,她用自己的智慧点燃我们内心的火焰,让我们相信自己的潜力。她教会我们更多的是如何思考,如何探索,我们在她的带领下披荆斩棘,迈向未知的领域。
——周桐宇同学

03

家长说 


范老师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孜孜不倦的教育滋润着孩子的心田,抚育他们茁壮成长,何其有幸,得师如您!孩子的点滴进步都离不开您的教育,您对孩子的用心、关心和耐心让我心存感激!
——张佳怡妈妈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