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浅析高中生不交作业的成因及相应策略

浅析高中生不交作业的成因及相应策略

2016年05月10日 08:36:45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82073 作者:物理组 赵艳

摘要:作业是教学的延伸,它对于学生、教师和家长都有非常大的意义。作业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它直接关系到教学成果,因此,关注作业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将探究高中生不交作业的行为成因以及如何针对这些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作业  教学  原因  策略

 

物理作业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它是学生对知识的巩固、练习和拓展。作业是连接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桥梁。通过作业,学生可以检测自己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效地调整学习的重心,更好地规划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的重难点和教学进度;家长可以通过家庭作业,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状态,更好的与教师进行沟通,使学生学习更加有效。由此可见,作业对于学生、教师和家长的重要性,但如今,不交作业的学生比比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又该怎样改变这种现象呢?

1 不交作业的成因

1.1学生原因

1.1.1学习习惯差

经过调查发现,这部分学生对自己不能严格要求,经常性的不交作业,不仅物理作业不交,其他科目的作业也是如此,从小就养成了不交作业的坏习惯。还有的学生,禁不住篮球、小说的诱惑,尽情的玩耍,等想起来做作业已经晚了。

1.1.2基础知识差

每个班级总会有一些学生基础知识薄弱,上课时对于老师讲的内容听不懂,导致课后作业不会做,也不问其他同学,长此以往,不会的越来越多,作业更难完成。

1.1.3偏科现象

学生对于喜欢的科目,会及时的完成作业之外还会去主动去读课外参考书,而对于不喜欢的科目,则不愿意练习。

1.2教师原因

1.2.1作业量过大

高中生不同于小学、初中,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学业负担自然也非常大。白天都用于上课,作业就自然留在放学完成,而各科目布置作业的量又不一,如果教师之间不协调好,就可能导致一天作业量过大,学生完成不了。

1.2.2作业布置不合理

作业的难度过大,与上课时所讲内容差距较大;作业布置太频繁,上交时间太紧凑等。

1.2.3批改作业不认真

教师对于学生上交的作业批改不认真,作业上只有钩叉,没有评语或等第,不能激励学生学习。还有的教师由于带的班级较多,需要批改的作业也很多,有时候会来不及批改就发下去或只批改选择题等,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觉得自己的努力白费了,教师根本不尊重自己的成果,长此以往,学生就不认真对待作业。

1.3家长原因

家长不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教师在与家长沟通后仍无效。学生的家庭环境不能给学生营造一个很好地学习氛围,甚至导致学生厌学情绪的产生。

导致学生作业不能及时上交除了以上提出的原因之外,还有同伴的影响、对老师欺软怕硬等等,既然了解了源头,究竟如何改正不交作业的陋习呢?

2不交作业的应对策略

2.1做好辅导和疏导工作

很多学生由于基础知识薄弱,大部分题目都不会做,但又有很强的自尊心,不愿请教老师或其他同学,导致成绩越来越退步。这时需要任课老师主动提出给学生辅导,督促学生记笔记、把不会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慢慢地让学生主动进行学习。帮助学生重新树立信心,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给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明白做练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而改变不交作业的现状。

2.2作业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

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以及学习习惯等的不同,在教学中就应该“因材施教”,这时就可以采取分层作业[1]的形式。设置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一般是基础性的题目,每位学生都可以完成;选做题则是提高类的题目,有一定的难度,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可做可不做。这样做就可以避免“吃不饱”和“吃不了”的情况,给按时交作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2.3认真批改

教师批改作业不认真就会导致学生做作业敷衍了事,甚至不交作业。所以,教师在批改作业时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是在认真的批阅自己的作业。可以采取附加评语的形式,例如,对于正确率较高的作业追加“GOOD”或“很好”;对于进步较大的学生作业,写上“很好,继续努力”以资鼓励。而有些同学为了交作业而抄袭作业,可以写上“雷同”,若出现多次抄袭情况,则采取单独谈话的方式。

有的教师可能带的班级较多,作业不能及时批改,这时可以采取多种批改方式:自批和互批、教师面批和小组批改[2]。在课堂上采取自批和互批的形式,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参考答案自行批改或同位互换批改,对于出现的问题可以及时进行讨论讲解,激发学习的积极性;课外,教师对于组长的作业进行面批,及时指出其错误并更正,批阅完后组长批改组员作业,并把错误率较高的题目反馈给课代表,由课代表统一递交给教师。

2.4制定班级作业制度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做任何事情都要在一定的规章制度中进行,交作业同样如此,只有有了制度,学生才会更加自觉的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于作业的上交情况应由小组长统计数据报给课代表,课代表归纳名单,定期在班级进行汇报。对“全交”的同学在班内表扬,对不交作业的同学进行单独谈话,而对于特别严重的学生,在班级点名批评并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

2.5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教师应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例如物理作业,物理是高中理科NO.2,作业需要有一定的巩固和提高,作业量平均应在50分钟内完成,并在教师评讲作业前完成。

学生则应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有部分学生会出现来不及做的情况,但通过对于这部分学生的日常观察,发现他们把做作业的时间用来打篮球、玩手机、聊天、看小说等,还有的学生出现严重的偏科,对于热爱的学科可以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钻研,而对于不喜欢的学科则采取避而不见的方式。学生在学习上一定要有自觉性,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的规划各科目的学习时间。

2.6选好课代表

课代表是连接学生和教师的桥梁,而其主要的任务就是传达教师的话语和收发作业,一个尽职尽责的课代表可以促进本班的成绩,带动大家学习。但有些课代表自身都不交作业,不能做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还有的假传教师的意思,导致教学事故的发生;收作业时拖拖拉拉,隐瞒不交作业学生的名单,这些现象都会影响平时的教学。因此,选择一个工作认真负责、组织沟通能力强的课代表是非常关键的。

其实,学生不交作业的现象,是各门学科教学中一个普遍出现的学习问题。也许正因为它的普遍性,我们往往把它视如“正常”,而忽视了对它理智的探讨。但实际上,学生不交作业的现象,又时常的在干扰着我们正常的教学,它确确实实是我们每一个一线教师急待解决的问题。

2.7教师与家长多沟通

学生在改正不做作业的同时,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只有家长、学生和教师三方共同努力,才能使学生不交作业的行为遏制在摇篮里,才会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不交作业的行为已经成为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常态,也是一种病态,急需各任课老师的关注,否则它将会成为影响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拦路虎。只有改正学生的这一不良习惯,让学生乐于学习,才能让教学更加有效。

 

参考文献:

[1] 兰春玲.高中物理作业分层设计的实践与探究[J].新课程.2012(08)

[2] 曹水生.高中物理作业的设计和批改[J].物理教学探讨,2011(4):19-21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