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谁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

谁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

2016年07月03日 10:39:42 访问量:76252

    随着“学讲计划”在徐州市教育界的推广,各种课改模式也纷纷走进了高中政治课堂。近日徐州三中“校园开放日”,高二年级孟波涌老师开设了“翻转课堂: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公开课,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广泛好评。

    本站摘录部分同学课堂论坛发言:

高一(7)刘子琪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我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最早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的国家。中国人民迟至明初,就在南沙群岛从事开发渔业生产了,《元史》中也记录了元朝海军巡辖南沙群岛。我们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国际社会也长期予以承认。大量翔实的史实证明,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师姐上许多国家,国际舆论和出版物承认南沙群岛是中国的领土,如:日本1966年出版的《新中国年鉴》说:“中国的沿海线,北从辽东半岛起到南沙群岛约一万一千公里,加上沿海岛屿的海岸线,打二万公里。”美国1961年出版的《哥伦比亚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写道,南沙群岛是“南中国海的中国属地,广东省的一部分。”

  中菲关于南海的争议的焦点在于南海主权归属问题,在这一点上,中国坚决坚持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领土,这是毋庸置疑的。众所周知,“小国弱国无外交”,菲律宾只是个岛国,他又凭什么敢和中国叫板呢?归根结底,南沙问题的背后是扑朔迷离的大国角力,典型的“石油政治”。菲律宾之所以敢和中国叫板,是因为有美国在后面撑腰,给他们授意。他们的根本目的是抑制中国的发展,而南海丰富的海洋资源是直接原因。中国的势头看涨,这让美国霸权主义深感不安,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势必会成为美国霸权的绊脚石。美国国务院两次对中国海军的动向都做了表态,或重或轻,保持了美国可以随时介入南海问题的姿态。中国明里要同菲律宾、越南摩擦,实则与美国在南海博弈,这样的复杂性和紧张感都不会消失。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并有美学者呼吁支持菲律宾,认为南沙群岛的主权在菲,美国对南海的政策也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除美国外,日本也是介入南海争端的又一大国,日本向来跟随美国,更有日学者称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殖民地”。而印度,通过大力发展海军力量,提高军队远洋作战的能力等方式,积极配合美国和日本。

  南海问题日趋严峻,日本更有联合东盟各国遏制中国的想法。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在主权问题上是不容许他人侵犯的,如果别国非要挑战底线,进而引发冲突和更严重的后果,我们也将予以回击,捍卫主权。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