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南海争端的历史成因与解困之道

南海争端的历史成因与解困之道

2016年07月03日 10:40:29 访问量:76857

    随着“学讲计划”在徐州市教育界的推广,各种课改模式也纷纷走进了高中政治课堂。近日徐州三中“校园开放日”,高二年级孟波涌老师开设了“翻转课堂: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公开课,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广泛好评。

    本站摘录部分同学课堂论坛发言:

高一(7)杨子玥 

主权问题自古就是充满争议与硝烟的战场。如今,南海争端便是国际形势的焦点。

自汉朝就有相关发现南海的记载:《异物志》中对“涨海”-即南海的描述。到了宋元明清四代,以“石塘”、“长沙”为名记载南海诸岛的书籍更是多达上百种。但是古代统治者们抱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鸿志,将边界问题未能明确与深究。菲律宾作为一个群岛国家,以主张“无主之地”与“邻境”为理,展开对南海资源争端,并私自违法将部分岛屿“依法纳为已有”。

为何菲律宾等国要如此渴望南海?这是因为南海中不仅含有珍贵的石油资源,其中的南沙群岛更是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仔细分析,前者虽是“本质”,但由于石油资源开采难度很大,需耗大量人力物力,所以是名副其实的“石油政治”。

可菲律宾这样的岛屿小国怎敢与中国这样领土大国叫板?美国的势力在此起了作用。美国早对中国觊觎,却不能挑起战争,只能借“中立”掩护下背地支持。从而使菲律宾狐假虎威,试图以此牵制中国。更有甚者,越南也将此问题向东盟“积极提交议案”,试图将南海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将双边争端演化成区域争端;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更是对“南海问题”密切关注,并就所谓“强化海洋安全合作”达成一致。

面对各国的威胁与干涉,中国又该怎么办呢?我想应该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说到底便是国家话语权的问题,一个国家是否具有话语权,是否具有国际威望,取决于我国的综合国力。我国领土广阔,却大而不强。这也不是一天两天所能弥补的,这是历史的遗患。若是将国力提升,又有哪个国家敢同我们叫板呢!面对这纷乱错杂,危机四伏的国际关系,民众与政府应保持一份清醒,勿“急”。菲律宾等国激化矛盾便是要打乱你们的秩序,挑起事端,乘虚而入。因此,拥有长远的眼光是必不可少的,所谓“搁置”,并不是退让,而是稳定局势,坚持主权毫不退让,随着稳定、韬光养晦、国力强盛远比莽汉来得有用,又何愁问题得不到解决?

政府应在这期间安抚民众,用长远的眼光看国际形势,维持秩序。人民更应当清醒,不要当“愤青”,起哄只会加剧形势的恶化,作为一名中学生,更应密切关注国家形势,积极献策,努力掌握相关知识,认清形势与利弊。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