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冬季体育锻炼

【国旗下讲话】冬季体育锻炼

2021年11月22日 08:23:33 来源:团委 访问量:30110

冬季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与注意事项

高二13班李佩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品《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今天是小雪节气,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已经进入了初冬,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冷。毫无疑问,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但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冬天坚持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第一,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温室里的花草经不住风霜”,人也是这个道理。冬天室内和室外的温差较大,人们必须适应这种环境,才能有效的针对季节的变化来提前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体育运动是接触寒冷的最好方式。事实证明,冬季到户外参加体育活动,身体受到寒冷的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缩,能够使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由于大脑皮质兴奋性增强,有利于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这样,人的御寒能力就可明显增强。


第二,促进人体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发育,保持和提高运动能力。冬天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充分享受阳光。冬天阳光明媚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抓住最好的日照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细菌,对人体有消毒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来说,锻炼极为重要。


第三,提高智力水平,促进品德发展。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体育运动不仅对身体本身体格发育发展有直接的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且也有助于智力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冬季锻炼,加快了血液循环,增强了大脑氧气的供应量,这对消除长期学习带来的大脑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都有积极的作用。

冬天体育运动的内容有很多,重要的是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要有针对性的,有计划性的,经常性的,合理安排锻炼的时间,坚持体育锻炼。


在体育锻炼中,我们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谨防运动创伤。每一次锻炼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防造成身体关节或肌肉的损伤。

2.呼吸方法要得当。在进行跑步运动时,容易吞咽冷空气。因此,跑步时不宜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不良刺激。

3.衣服增减要及时,避免着凉。在准备活动后,如果觉得身体已经开始微微发热,可以适当的脱掉厚重的外套,以便于身体的活动。运动结束后,应及时把外套穿好,保持身体的温度,避免冷空气通过皮肤上的毛孔侵入身体,引发感冒的症状。


同学们,生命在于运动,身体是知识的载体,有了好的身体才会有更好的精力去学习。让我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