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国旗下讲话】回归传统节 感受冬至日

【国旗下讲话】回归传统节 感受冬至日

2021年12月20日 09:53:13 来源:团委 访问量:38974

高二3班   李玥璇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明天是 12月21日,也就是我国24节气中的冬至。冬至这天阳光恰好直射在地球的南回归线上,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明天起,昼渐长,夜渐短。"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在闽南,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汤圆"的 "圆"意味着"团圆""圆满",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冬至和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被保留到现在。可以说,每一个佳节都寄托着华夏儿女源自民族本性的希望和祝愿,都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体现。 


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很多的传统节日被忽略了。同学们似乎对"洋节"过分偏爱。当我们站在圣诞的霓虹灯下,不要忘记在除夕陪陪家里的爸爸妈妈;当我们在万圣节狂欢的时候,不要忘记在中秋节与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团圆;当我们过着洋节日的时候,不要忘记和亲人们一起度过每一个有意义的传统节日。当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当元宵的灯会不再流光溢彩,当端午的龙舟不再激情澎湃,当中秋的月饼再也品不出深挚的内涵,我们似乎失去了什么?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21世纪的今天,倡导学习、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而只有不断汲取这个民族的文化底蕴,或许我们才有资格被称之为龙的传人。 


从2009年起,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带有深厚传统文化色彩的节日和春节一样,也已经成为法定节假日。这正是为了让每一位炎黄子孙都铭记中华民族特有的节日,这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惟有保住民族文化之根,续接断裂的文化之脉,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才能让东方巨龙真正从沉睡中苏醒,才能真正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让我们一起来期待!让我们一起去努力!重新紧握那远去的传统文化,使其重归我华夏大地,使其长盛不衰!让我们一起期待,一起努力,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神州大地上再次展现出傲人的风采!谢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