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新时代,我们怎样做教师?

新时代,我们怎样做教师?

2016年05月10日 08:31:44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69264 作者:高一张咏

2015-2016年第一学期接受了几次教师专业知识及教育理念培训。进行培训时无异于是一场头脑风暴,接收了大量的信息,开阔了眼界,也引发了很多思考。这些报告,有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关于新课改背景下教学方式变革的,有关于当代教育的思考的,有来自美国的教育介绍的……内容丰富多彩,限于篇幅,不能一一道来,现在就其中一个话题谈谈我的感想:在当今变革的时代,怎样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

培训中,不少教授都谈到了新课改背景下的教育特点,概括起来那就是:

1、倡导和谐教育:促进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2、促使个性发展:学生是发展的、有潜力的、有差异、具有独立性的人。教师要尊重学生的独特性和具体性。

3、体现时代价值课程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培养出丰富多彩的人格。

这些观点,或许在今天还只是一个口号,在应试教育如此强大的现实条件下,可能这些观点我们只当是说说,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如果我们真的还是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话,可能有一天就真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了。原因非常简单,和谐教育、促使个性发展、体现时代价值的课程改革的价值取向是当今教育发展的潮流。从王建军老师的讲座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教育几千年来的流变,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教育的理念也是随着时代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如果我们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还停留在得过且过的状态中,那么,当变革有一天真的来到,我们就会被大的措手不及。因为理念总是要先于行动的,理念改变了,行动才会跟上来。

针对上述三个教育特点,我们要对应思考三个问题:

1我们现在还是应试教育,我们的主要教育目的还是教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所以在教学中,知识传承和技能训练还是教学重点,那么我们怎样在教学工作中,渗透和谐教育的理念,克服知识传承和技能训练过度的倾向?这是在实践中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2我们传统的课程体系是整齐划一, 注重规模效应的,这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也是符合当今教育的需要的,并且也有其自身的优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具体性和差异性,那么我们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尊重学生的独特性和具体性,可不可以做一些思考和努力呢?

3我们现在的教学是目标单一、过程僵化、方式机械的 培养模式 ,而当今时代已经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价值理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越来越成为共识,未来的教育是培养出合格的真正的人,而不是仅仅培养尖子生,仅仅培养某一方面的人才,这也就要求我们尊重每一个教育个体,发展每一个教育个体,既兼顾整体,又要兼顾个体。

所以,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已经作为一个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我认为,首先理念要改变,其次是在自己的而教学中不断实践、探索。所以,一个教师,要不断给自己充电,通过讲座、短期课程、研讨会和网络资源的学习等促进对外来知识的吸收,通过校内、外教学观摩,校内、外--评课活动,校本课程开发等活动来提高自己,让自己成为跟上时代步伐的合格的教师。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