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告公示 > 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拟推荐公示

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拟推荐公示

2022年06月30日 16:20:28 访问量:185517

胡杨事迹材料

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许。

参与教学改革效果显著。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普通高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实验学校负责人,202011月组织承办徐州市高中语文教师“深度学习”研讨活动暨教育部课程中心实验区调研活动,得到了教育部以及市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作为徐州市教研室语文学科核心组成员,多次开设大市级公开课、讲座,主持、参与多个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同时负责学校校本课程研发工作,编写了《徐州地方文化》等校本课程,同时带领学校中青年教师赓续创新,为学校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多年担任徐州市教师教学能力测试、徐州市优质课比赛等评委。多次为“青海省海兰州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等省市级培训开设讲座,同时被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邀请,多次为学生开设讲座并担任指导教师。

 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突出。曾获得江苏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徐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进入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哈工大、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

一直负责学校文学社的工作,带领学生开展了诗歌朗诵、课本剧表演等活动。2021年初组建徐州三中“汉服社团”,致力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曾被评为“徐州市十佳指导教师”、“语文报杯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叶圣陶杯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七彩语文优秀指导教师”等,指导多名学生在国家、省、市作文比赛中获奖。

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广泛学习深入钻研对待学生严格要求规范管理能够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使课堂气氛积极热烈。批改作业认真及时并注意讲解学生易犯错误辅导学生不厌其烦,细心讲解,使学生有所收获虚心并广泛听取学生和反应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


蒋义事迹材料

蒋义,徐州三中物理教师。连续担任10年班主任。其中五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均在同类班级中处于领先位置,所带非毕业年级班级也成绩优异。2014-2015学年度担任高三(17)班班主任,超额完成高考任务。2015-2016学年度担任高三14班班主任,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同类班级第一。2016-2017学年度担任高三15班班主任,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同类班级第一。2018-2019学年度担任高三14班班主任,一本上线人数全年级第一。2021-2022学年度担任高三9班班主任,全员一本上线,均分近600,所带班里刘宗岳同学高考取得省理科排名389名好成绩。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市优秀团支部称号。学生竞赛辅导多次获省二等奖。获金钥匙竞赛省先进工作者。平时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运动会、艺术节等各项活动中多次取得好成绩。

一、立德树人、倾听陪伴鼓励

蒋义老师认为:老师不仅只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主导者,更应该是学生心声与诉求的倾听者,耐心的倾听,用灵魂去陪伴、用爱去感化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蒋老师认为备课不仅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还要把平时要求的点点滴滴,在课堂上体现出来。让学生拥有真正有习惯养成、思想提升转化的主阵地。善待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是成功者,要主动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对待学生尽量少一些责怪多一些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蒋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每当遇到问题学生的时候,无论问题多么严重,都不会放弃,而是一次次的找他谈话和沟通,反复找其家长了解情况,甚至家访十次八次,去了解学生的问题,终于通过交心、开导,触动了这个学生,让学生改变了错误认知,迅速调整不良状态,最终考上理想大学。

二、实践反思、借鉴反思进步

蒋义老师认为: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一定离不开实践和反思,只有多吸收、多借鉴,不断充电、反思自己,才能不断进步。所以在备课环节中,蒋义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的兴趣点及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此外,他还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重视跟学生的互动,对学生给予足够的鼓励、肯定,从而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教研方面,他不断钻研现代教育理论,严格遵循教学法规律,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并且不断有新的突破。

三、自我管理、自治自律成长

每一个新学期的开始,蒋义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组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班主任轻松,而且可以培养班干部的组织能力。班干部起的是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作用,他们接受班主任的指导,又及时向班主任反馈班级情况和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他们分工管理班级的各项事务,同时又是一个团结合作的整体。选好班干部,不但有利于班级管理,而且有利于全体学生共同发展。通过班干部管理班级,让学生自治自理,不等于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在与任课教师的交往中,蒋义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任课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任课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平时注意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一生一案,让学生在徐州三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徐州市第三中学申报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材料

 

徐州市第三中学秉承“共享成长”的校训,坚持“每一名学生都有无穷的潜能,每一名学生都会成为优秀的个体”的理念,形成了“教育是让学生用自己力量成长”的教育观、“学生是自我成长的探索者”的学生观、“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领者”的教师观、“课程是学生成长的助推器”的课程观。近年来,学校以创建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省高品质示范高中为目标,根据每名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量身打造符合学生发展方向的“一生一案”教育模式,走出了一条“让学生在徐州三中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教育发展之路,学校也因此赢得了诸多美誉。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三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三风”建设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主题班会、节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活动等德育活动,融进校园文化建设,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的德育功能,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中,融进学科教学、文化知识传授的各个教学环节;学校积极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立德树人渗透到社会实践的每一个细节,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二、注重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领导班子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团结协作,廉洁奉公,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学校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三中人团结奋进,共荣辱,齐进退的局面。高度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关注教师专业的发展,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功能,每学年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评优评先活动,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有计划地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和进修,并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和保障;制定各项教育教学、教科研的奖励政策,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以“全国优秀教师”徐崇伟为代表的一大批德能双馨的优秀教师群体脱颖而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度提升。经过努力,学校建设了一支懂教学、敢管理、善协调的干部队伍,一支思想正、作风强、讲奉献的党员队伍,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爱三中的教师队伍。

三、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量身打造成长“一生一案”

学校为每名学生编印了《学生成长规划书》,为学生成长量身打造“一生一案”教育模式。《学生成长规划书》由“自我再认知”“设计自己的未来”“职业、专业的选择与发展”“未来学业发展”“导师评价”“理想高校、专业”等几个板块组成,每学年修订一次,引导学生谋划未来,记录成长轨迹,准确定位短板学科和学科短板,使学生的学业选择与发展有目标、有计划、有反思、有指导,通过系统的记录和反馈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对选择学科和大学、择业等目标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学校自2019年起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包括计算机、建筑设计等12个方向的生涯探索社团,建立了学生成长导师制度,以生涯访谈、生涯体验、生涯演讲和小组合作展示为主要内容。20205月起,学校倾力打造学生成长好课堂品牌项目,邀请了知名校友、行业专家和社会精英,开设21期成长好课堂,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生的人生境界,提高了学生科学规划人生的能力。

学校构建“自主认知(唤醒)—自主规划(立志)—自主激励(立德)—自主成长(立学)”的“四自”育人模式,做到思想教育系列化、养成教育经常化、生涯教育实效化、学生管理自主化、教育活动开放化、德育渠道网络化,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六化三全”育人局面。

  学校在借鉴徐州市“学讲行动”和学校“四自”育人模式的基础上,完善和丰富“一生一案”教育模式,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整合优化校内外教育资源,探索智慧校园环境下的教学改革,逐步形成“六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坚持“向高效课堂要质量”,营造一种主动参与、合作互动,和谐的、动态的、充满生命力的、可持续的教授知识、学习知识和交流知识的课堂教学环境,实现了学生自主发展、多元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编辑:赵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