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高中思想政治课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

高中思想政治课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

2016年02月26日 16:51:4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1512 作者:刘颖

摘要:通过对一节思想政治课的分析,探讨了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应用中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针对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策略,并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小组合作学习;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sis on the sec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discuss  group cooperative learning advantages in application and the existing problems, aim at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teaching practice, put forward the strategies, and make a prospect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group cooperative learning .

Key words: high school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course  group cooperative learning 

 

随 着徐州市教育局 “学进去,讲出来教学方式”计划的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在全市普遍实行。随之而来的是中小学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无论在教材内容的运 用、教学方法的选择,还是在学习方式的改进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情进行小组 合作学习,否则效果会大不相同。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仅要改变教师教的方式,改变学生学的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定教”的开展 小组合作学习,促进教学有效实施。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课例分析

我们以一堂在重点班开设的思想政治示范课为例,来探讨小组合作学习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运用。本节课讲解的是人教版必修2《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宗旨》一课。

(一)流程设计

1.导入:以“不能忘却的纪念”开始,播放联合国以及很多国家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活动视频,揭示当今世界的历史潮流:和平和发展。面对当今世界的历史潮流,我国是如何谱写外交新篇章?从而引出本课主题:《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和宗旨》。

2.围绕课题质疑,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什么?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3.学生自学,并自主构建知识体系。

4.汇报交流,小组代表在黑板上展示知识体系,联系时事政治讲给大家听。

5. 分小组合作探究问题。其中设计了三个问题。1. 俄罗斯邀请中国军队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外媒认为中国不应该参加阅兵式。探究 一:中国政府能否根据外国媒体的态度来进行决策?请简述理由。2.中国军队去参加了俄罗斯的阅兵,显示了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很多外媒渲染中国威胁论。探 究二:运用外交政策的知识来评析中国威胁论。3.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硕果累累。探究三: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中国外交取得重 大成果的原因。(在探究的过程中,小组合作探究每个问题需要4分钟时间,能够有发言机会的小组3-4个,一个探究结束需要8分钟。在这个环节,学生兴趣度 较高。)

6. 分小组决策环节。中国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于今年9月3号举行阅兵式,中国应该邀请日本军队参加还是不应该。决策:你选择哪方立场?请用我国 外交政策的理论解释你选择的依据。(这个决策环节类似辩论,既能体现小组合作探究,又能体现不同小组观点的争锋,很出彩。)

7.分小组实践环节。写封邀请信,要求:紧扣主题,结合外交政策的有关知识,说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中国阅兵式。(这个环节学生以外交政策的内容写信,邀请日本首相。)

(二)课例分析

1.本节课突出的优点:

(1) 教学设计:“以学定教”。上课的班级是重点班,学生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能力较强,在充分掌握学情的基础上教师设计学习讨论的问题和环节,让生生互动、 师生互动在教学中展现;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符合学生知识基础,提供了有难度、有梯度、有情境的学习资源(例如:中国威胁论,你来决策环节),而不是空洞的 说教;教师依据课程目标和学情,很好的加工了教材,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探究中均要运用外交政策的知识回答问题)。

(2) 教学环节:教师根据不同学情变通的设计了课堂教学的环节:“自主先学、小组讨论、交流展示、质疑拓展、应用实践”。 在“自主先学”环节,让学生没有教师 指导的情况下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加大了自学的难度,当然也是考虑到重点班的学情。在“小组讨论、交流展示、质疑拓展”环节中,通过“兵教兵”实现“一对 一”的教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解决生生交互可以解决的问题。在交流展示环节体现出学生对问题的解决程度,教师能够及时补充与点拨。在 小组研讨的基础上,把共性的问题、组内尚未解决的问题、需要拓展探究的问题,通过组际竞赛、互教互议、教师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以解决,发展学生推理性、 批判性思维。这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女同学从国家利益考虑,认为应该邀请日本军队参加中国阅兵。另一位男同学直接站起来反驳,认为邀请的话会激起民族反 日情绪,不利于社会稳定,有损国家利益,也是出于国家利益。这个你来我往的环节,很好的发展了学生的推理性、批判性思维,学会辩证的分析问题。

(3) 教师行为。教师要做“站在学生后面的”参与者,要有目的、有计划地逐渐从讲台上“走下来”,要更多地“参与”到小组学习中,驻足在学生的课桌旁。要强调教 学方式转变中“生进师退”、“学进教退”的理念。例如:在探究中国外交取得硕果累累的原因时,学生谈到综合国力,外交政策,国际环境,甚至还有些学生谈到 国家领导人的外交魅力等等,这位教师并没有立刻去否定学生的答案已经超出《政治生活》的范围,而是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先是肯定了学生从经济、文化角度回 答问题的发散性思维,然后总结从政治角度回答问题的思路,给了学生“让一步”的空间,更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分析问题。

(4) 评价标准。评价一节课的好坏,最重要的是看学生的学习情绪状态、学习的参与度、教学目标达成度。学生能感兴趣地、兴奋地、主动地投入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有 目的、有序、有成效地开展,学生的学习问题、困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关注学习方法指导、学习习惯养成,关注学习情感体验和态度形成,那 就是一节好课!例如:在这节示范课中,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高,通过中国威胁论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通过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就培养学生的自豪感,教师很好的 关注了学生情感体验和态度形成。

2.存在的问题:

(1) 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未能把握好,没有突出训练重点。本节课中所有的探究均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没有考虑到有的问题没有必要,学生自己独立就可以解决。可以 只探究本课的难点和重点,比如:对外交政策的制定依据和外交政策的目标、宗旨进行探究。探究不能流于形式,为了探究而探究。要寻找值得小组合作学习的内 容,突出重点,强化学习效果。

(2)小组合作学习中未能把握好学习的时机。时机是指什么时候值得小组合作,例如:遇到自己独立解决不了的问题时需要合作,学生在交流探究过程中有多种认识,或者看法不一致时需要合作学习。

(3) 理清合作学习的顺序很重要。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处理好训练的顺序。比如:先让学生充分自学,落实书本知识,让他们在探究中能够提取知识运用;然后给 学生以明确的分工,使之有明确的目标和探究任务; 最后必须强调在个人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参与集体交流汇报。本节课中,在落实书本知识这个环节不够好,以 至于学生在探究回答问题时,讲“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说不准,漏掉“和平”二字。可见,小组合作的前提是落实好课本知识,然后才能开展后续的环节,顺 序不能错。

(4) 还有许多细致的问题:比如小组成员分配的随意性。一般情况下,班级中分学习小组遵循“就近原则”,同位和前后排学生就会分到同一组,没有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比如需要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过于简单,没有探究合作的价值。再比如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精英化[1],只有少数活跃的学生愿意发言,有能力准确给出探究问题答案的学生回答问题,而大多数学生处于沉默状态,处于“倾听者”和“陪同者”的状态。多数学生依赖“集体智慧”,碍于面子,不愿意参与到合作学习中来,达不到共同参与、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小组合作学习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 突出训练重点,精心选择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首先,资料的选取要紧扣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内容。不是所有内容和问题都值得小组合作学习的,泛泛开展反而不好。 选择的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学目标的达成、学生的心理需求以及和现实生活的联系程度等等,让学生有话说,有兴趣说。其次,合作学习的问题要指向明 确。通过问题的阐述,让学生明确学习的内容是什么,教师还要对学生含糊不清的问题讲解补充,不让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再次,设计的探究问题要有不确定 性。可以适当增加开放性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是不是”、“对不对”、“好不好”这样没有思维深度的问题,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有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让学 生在交流中不断提高自己认识的境界。最后,探究的问题要有一定的难度,过难的问题学生回答不出来,过简单的问题不值得让学生回答,缺少思维含量。设计的问 题应该是学生自己无法独立解决,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利用一定的知识背景能够解决的问题,才是设计的有意义的好问题。

2. 把握合作学习的恰当时机。首先,在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处合作探究。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一般距离学生的生活较远,理论性也较强。例如,课例中外交政策的依据就是 难点,对于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了我国的外交政策,使用了“我国阅兵应该邀请日本的军队还是不应该邀请日本的军队”,学生正反双方都会围绕国家性质和国 家利益去谈,加深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其次,当问题存在多种答案时,让课堂留白,抓住时机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例如,在课例中,围绕“中国为什么会取 得巨大的外交成果”,学生讲到很多因素,教师在此时,抓住时机,促成课堂的生成,活跃了课堂的气氛,提升了课堂的境界。

3. 理清课堂学习的顺序,促成有效的小组合作。学生小组合作的基础是熟练掌握课本知识,掌握课本知识在前,小组合作学习在后,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加深学生对于课 本知识的掌握。学生如果不能掌握课本知识,也就不能理解知识,在具体情境中不能应用知识,说不清讲不明。所以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重视学生基础知识 的掌握,在此基础上有效组织课堂教学。

4. 处理好细节问题,让课堂锦上添花。首先,组建合理有效的合作学习小组。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性 格特点等进行合理搭配,优化组合。分组时既考虑学生智力因素的发展,又要考虑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效能。其次,探究问题要精选,难度要有梯度。

三、小组合作学习的前景展望

大 多数人认为传统学习方式存在很大的缺陷:“传统的学习方式把学习建立在人的客体性、受动性和依赖性的基础之上,忽略了人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独立性。转变学 生的学习方式就是要转变这种单一的、他主的与被动的学习方式,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特别是要提倡自主、探索与合作的学习方式”[2]。特别要强调小组合作学习。的确,这种观点鲜明地指出了传统学习方式的弊端:“过分突出和强调接受和掌握,冷落和忽视发现与探究”[3], 针对这一情况,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但是,这种观点对于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实践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一定的误导作用,容易使广 大教师形成“新课改后只是强调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才是最为理想的,其他的学习方式尤其是传统的学习方式一无是处”的错觉,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流于形式、 成效不高等不良后果。

学 生转变学习方式,不应该只重形式而不重内容,不应该仅仅是形式上的热闹,而应该是一种真正的“双赢”:即学生既学会了知识,又提高了学习的能力。同时学生 学习方式的转变不应简单地放弃或刻意地使用某种或某几种学习方式,而应学会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主体的不同,综合地应用多种学习方式[4],传统的学习方式有它的优势,现代的学习方式也有它的优势,如何做到优势互补,实现学生学习效益的最大化,是值得深刻思考的问题。

目 前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存在一定的误区,教师普遍愿意选择重点班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授课。因为重点班学生思维敏捷、记忆力好;解决问题能力强,不需要老师太多的 点拨;勇于提问,善于思考;对学习充满激情,解读文本和发散思维的能力要高于普通学生。其实小组合作学习具有普遍的适用性,教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更需要因 材施教,可以尝试摈弃班级概念,进行重点班与普通班混搭的方式,更能体现小组合作学习的互助协作思想,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与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攀峰,张天宝小组合作学习: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J]. 教育学术月刊,2008,17(9):13-16.

[2]范魁元,褚宏启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关键问题[J]. 中国教育学刊,2011,(9):1-4.

[3]朱慕菊.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31.

[4]张岚接受学习与现代学习方式的融合与重构[J]. 教育与职业,2014,(36):178-179.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