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对“学讲课堂”的几点建议

对“学讲课堂”的几点建议

2016年02月26日 16:56:4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3438 作者:刘葆红

——读《课堂观察II》有感

徐州三中  刘葆红

课堂观察II:走向专业的听评课》奉献的是LICC范式基本成熟后的样态。全书共分四个部分:研究进展、观察故事、观察工具、观察课例。从理论到实践,作者崔允漷、沈毅、吴江林等全方位地呈现了2008年后课堂观察LICC范式的新进展。

假期中,我认真地拜读了该书,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伏尔泰所说的:“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那种感觉,受益匪浅。通过阅读书,让我真正知道了课堂观察时应构建一个框架,有利于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减少以偏概全、一叶障目的错误发生,了解了课堂观察应关注的四个核心问题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做得如何”?通过阅读书,让我深切认识到合理的课堂观察能够帮助教师发现、诊断、解决课堂中的问题,促进课堂教学的改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最终促进学生的学习。

改 善课堂教学生态,使学生学习变得更加主动、有趣、活泼,使教学活动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使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变得更有成效、更具教育和生活的意 义,实现教育本质的回归。我市大力推进了课堂教学改革,改变学与教的方式,在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实施了“学讲方式”行动,我们的课堂在悄悄的发生着变 化。“学讲方式”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合作学习作为主要教学组织形式,以“学进去”、“讲出来”作为学生学习方式的导向和学习目标达成的 基本要求的课堂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师讲堂”,逐步转变为“学讲课堂”。

面对新观念、新事物、新情况、新要求,我们一线教师更需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课堂观察II》从“走向专业的听评课”的角度来帮助我们提高了认识,通过前一段时期以来的上课、听课、评课等,在肯定“学讲课堂”比“教师讲堂”高效的同时,也不断发现“学讲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此,笔者对同行们、也是对自己提以下几点建议:

1、课前师生准备要有效

学讲方式下的课堂教学首个环节为“自主先学”,是后续学习的基础。由学生在课前或刚开始上课的时间段内自主学习,发现疑难,提出问题,经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梳理后提取出课堂学习的主要问题(即知识点、重难点)。学生带着思考和质疑进入讨论,达到提高课堂教学针对性的目的;同时,给予一定限度的学习时间和进度安排的自主性,保证不同学习速度学生“异步”学习的公平机会。

通 常情况是老师提前一天将设计的导学案印发给学生,也有的学校全年级用的是现成的导学案本,还有的老师会把本节教学内容的难点制作成微课,让学生下载。学生 在家看书、看微课自学,并完成导学案中的课前自主学习部分。同时要求学生把在完成这些自主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记录下来。

看似很完美的设计和要求,然而通过一段时间的上课、听课观察发现:仍有不少学生课前准备不充分,可能是因为没有经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会自学,解决导学案中的问题时根本就是照着书本抄抄答案,根本不去仔细阅读课本,自然也就发现不了问题,有的学生是开始上课了才开始翻书找答案,甚至有同学是怕老师检查或提问,干脆抄同组成员的答案,“自主先学”成了无效环节。

建议教师要通过多观察、勤了解,把这部分学生单列出来,对他们加强学法指导和训练,指导学生会学习,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特别要训练这些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阅读、思考、质疑习惯,增强“自主先学”的效率。同时老师设计的导学案也不能草率或千篇一律,设计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梯度,不能过于简单,让一些优生不屑一顾,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有利于激发学生探求新知识的欲望,有利于拓展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

2、小组成员要适时调整

“小组讨论”是学讲方式下的课堂教学中继“自主先学”后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贯穿课堂教学过程的教学组织形式。通过“兵教兵”实现“一对一”的教学。在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小组合作讨论解决生生交互可以解决的问题。

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合作体,一个合作体必须至少拥有四个元素:有主体的意愿、可分解的任务、有共享的规则、有互惠的效益。小组成员结构合理了,才能发挥“小组讨论”的功能。

每 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口才、合作意识、学科爱好等方面具有独立性,个体间差异大,通过上课、听课观察发现由于老师对学生观察不够细,了解不彻底,考虑不充 分,有的小组成员的共性多,个性少,如有的小组成员都羞于表达,有的小组成员某个学科的成绩都差等,因而不能优劣互补、互惠、共享,起不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的作用,达不到促使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课堂效率大打折扣。同时也发现有时老师部署的小组任务单一,不可分解,因而小组成员没法分工,失去了“小组讨论”的意义。

建议教师要通过多观察、多了解、多接触,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在综合考虑学生个体的差异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小组成员的结构,避免一个小组的成员长时间保持不变。要加强小组建设,增强凝聚力,每个小组应有小组长,每个组员都要有机会,要引导小组长能根据小组成员的个体差异明确分工,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参与质疑、讨论、交流、发言。

3、老师要当个好配角,做个出色的导演

“学讲课堂”并非是有些人认为的那样:课堂交给学生,把老师解放出来了。而是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 师要变课堂教学的“主宰者”为学习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协助者。教师对教学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学情的掌握、对教学的设计、对学习活动的组织和对深化 学习问题适当点播、有针对性地指导上。教师要做“站在学生后面的”参与者,要有目的、有计划地逐渐从讲台上“走下来”,要更多地“参与”到小组学习中,驻 足在学生的课桌旁。要“生进师退”、“学进教退”。

我们知道一个好演员确实能撑起一部电影,但一部好电影仅有一个好演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出色的导演。一节课就如一部电影、一集电视,一学期的课(单科)就如一部电视剧,老师是整部戏的导演,师、生为整部戏的演员,学生是主角,老师当配角,导演的技能直接影响戏的好坏。

所以,我们老师更要通过多观察、勤了解、多研究,充分掌握学情,着力探讨教学方法,充分备好每一节课,增强教学的针对性、预见性,加强课堂师生活动的策划和设计,努力上好每节课。

4“学讲课堂”虽好,但也别滥用

“学讲方式”的应用,确实改善了课堂教学生态,使学生学习变得更加主动、有趣、活泼,使教学活动也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使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也变得更有成效、更具教育和生活的意义,实现了教育本质的回归。

通过观察,“学讲课堂”中很难设计难度大一些的问题,一旦触及,因难度大,多数学生只能望题兴叹,甚至一个小组的成员都感到茫然,失去了“学讲”的可行性,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教学任务就很难完成。如不因材施教、因课施法,一如既往的实施“学讲方式”,将不利于优等生对知识的延展和技能的提高,毕竟学生最终还是要参加选拔性的考试。所以“学讲课堂”的模式在实施中遭到部分家长的反对也是自然会发生的。因此,“学讲课堂”虽好,但也别滥用,一定要依据学科要求、学科特点、章节内容、教学目标等,灵活运用课堂模式。

西汉文学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通过阅读课堂观察II:走向专业的听评课》一书,使我知道了在以前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为我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需要不断加强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感谢作者崔允漷、沈毅、吴江林等无私的奉献,感谢单位给了我又一次学习的机会。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