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

2016年02月26日 17:00:59 访问量:12175 作者:李伟

——听毛艳阁上《围绕主题 抓住主线》

徐州市第三中学 李伟

2014年 江苏省思想政治评优课中,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毛艳阁老师为我们奉献了一堂美丽的课,美妙的背景音乐,壮美与柔美兼具的视频,优美的板书,还有引人入胜的 导入语与余音绕梁的结束语,无不给人以美感,一节课就是一段美的历程。本文试从逻辑、语言、板书、资源等方面来发现本节课的美,分享本节课的美。

、美的历程

(一)逻辑:层次美

本节课教学流程如下:

【寻美】

播放视频《徐州宣传片》,提出问题:徐州美在何处?学生分享徐州美,达成爱我家乡的情感教育。

【问美】

展示图片:提出问题:徐州因何而美?小组讨论,归因分析,达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美】

展示图片,提出问题:徐州如何更美?通过小组讨论,找问题,给方案,达成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责任意识。

【践行】

结合徐州当下的创卫活动,通过曝光台的形式,呈现当前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本 课教学逻辑清晰,以美为主线,从发现美,到追问美,再到创造美,层层深入,将理论观点的阐述不动声色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将宏大的理论命题与学生的 现实生活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徐州本土资源,小处见大,事中寓理,体现了设计者对理论较高的理解力,以及对社会生活素材高超的处理能力。从生活到理 论,完成了第一次飞跃,从理论回到生活,又完成了第二次飞跃,体现了本节课清晰的逻辑架构。

(二)素材:真实美

在本节课采用的生活素材有:

【发现美】

视频:《徐州宣传片:大美徐州》,从历史文化、地理交通、经济发展、生态宜居等角度展示了一个南秀北雄的徐州,通过直观的视觉冲击,给人以柔美与壮美兼具的感觉。

【问美】

图片:有新农村的典型沛县任庄,有社区居民投票的镜头,有徐工国外项目发车仪式,还有徐州三中志愿者,通过身边这些具体的图片,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徐州的民主之美,开放之美,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徐州因何而美,水到渠成,从感性认知提升到理性思辨。

【创美】

文字:徐州这座煤城的现实困境,徐州煤炭资源下降,以煤兴市难以为继;徐矿集团关停衰老矿井,7万多名矿工下岗分流;徐州煤化工产业粗放经营,带来一系列生态问题等。这些问题真实地反映了徐州客观存在的问题,激励学生探索破解困境的途径,自然地引出要突围就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践行】

媒体: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煤城蝶变,徐州风景独好》过渡,结合当前徐州正在进行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展示网络平台曝光的问题,如西苑运动体育公园垃圾多;泉山森林公园成农家大院等。尝试让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由知到行,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因为是在徐州本土上课,南京的毛老师特意选取了徐州的乡土素材,挖掘了徐州的本土资源,综合运用视频、图片、文字、媒体资源、音乐等形式有层次,有步骤地展开,这种接地气的行为,拉近了与学生的情感距离,贴近了徐州的现实,体现了素材的真实之美。

(三)语言:诗意美

【开场白】

在 温情的背景音乐中,毛老师用他有特色的嗓音娓娓道来:“古人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家乡——一个多么令人感到温馨,又能叩击我们心底最柔软地方的的 词汇,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表达过对家乡的眷恋,对于我们的家乡徐州,我们又有怎样的情感呢?今天就让我们带上我们的情感,共同踏上一段寻美之旅……”

【结束语】

“同 学们,今天,我们走过寻美之旅,走过问美创美之旅,一路走来,一座有着厚重文化历史的城市,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一座发展动力强劲的城市,呈现在了我们眼 前,这就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徐州。我们有理由相信——徐州的明天会更好,“霸王汉祖誉九州,古彭巨变振华夏;楚风汉韵三国风,云龙山水润彭城。”

一 段优美的开场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仿佛一阵清新的风拂过心底,加上优美的背景音乐,两者相得益彰,效果更佳,所以毛老师的语言就像一把手,一下子抓 住了听众的心,引领大家一起踏上一段美的历程;一段壮美的结束语,勾勒出徐州的山水人文之美,尤其是最后一段徐州宣传标语曲终奏雅,再一次把美的烙印,印 在每一个听众的心中。

(四)板书:创意美

本课板书有主有辅,层次分明,设计别出心裁:

    

从 大美徐州的生活现象出发,自然而然的提出问题,徐州为什么这么美?引出结论,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现实中的徐州还有不美的一面,如何让徐州更 美,引出结论,要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结论。最后画龙点睛,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我们哟抓住的主线。

二、美的启迪

如果说这节课是成功的一堂课,我想是因为它成功地贯彻实施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的基本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学科知识为支撑的课程模块强调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建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机制

我们要借鉴的是:

【对话交流 价值引领】让学生使学生在充满教学民主的过程中,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表现,教学方式多元,师生平等对话交流,帮助他们认同科学发展观;

【寓理于事 就地取材】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有机结合,紧密联系徐州建设的实际,就地取材,走本土路线;

【因材施教 落实学讲】重视高中学生的发展潜力,针对其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可塑性等特点,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各种生活关切的同时,适时地采取小组讨论,学生演讲等方式,让学生学进去,讲出来,积极参与课堂,提高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关照现实 学以致用】引领学生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感受经济领域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关注徐州的煤城困境,关注徐州当下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关注时代,关注现实,学以致用。

对美的热爱与追求是人的本性,关注真,感受善,经历美,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进入美的殿堂,对于教师对于学生都是一种享受,有利于教学从自由王国上升到必然王国。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