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特级教师陈洪仁做客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特级教师陈洪仁做客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2020年12月23日 15:36:27 访问量:8666






徐州文化





徐州,风流的徐州

永远风流

——陈洪仁


“成长好课堂”第8期微笔记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徐州,一直以来以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为世人熟知。徐州,简称“徐”,古称彭城,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徐州参与了哪些历史重大事件,又哺育了哪些改变历史的人物呢?



有滋有味的家乡





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陈洪仁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2020年12月21日,来自徐州一中的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中学教授级教师、江苏教学名师陈洪仁老师做客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以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和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带领徐州三中高一学生回味有滋有味的徐州文化史。


自古彭城列九州






陈洪仁老师天性乐观真诚,上课幽默有激情,主持过全国、省级课题5项。已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了一套贯穿整个徐州历史文化的地方文化教材《自古彭城列九州》。



徐州十大历史名人,发生在徐州的著名事件、著名战争,徐州的爆款美食……种种关于徐州的文化故事,既有脍炙人口的名场面,又有不为人知的冷知识,三中学子在讲座中听得津津有味。


雄浑大气和亲切熟悉





陈洪仁老师在讲座开始时播放了由谷建芬作曲、韩磊演唱的徐州市市歌《一饮尽千钟》,许多同学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但是看到视频中熟悉的景物,陌生感又消去,顿时被雄浑壮阔的情境以及歌曲背后蕴含的徐州精神所打动。


学语文、学历史





在谈到与徐州相关联的古诗词时,全场学生和陈洪仁老师互动,一齐背诵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及《虞美人 · 春花秋月何时了》,声音响彻全场。铭刻在骨子里无法忘却的古诗词,因地缘关系和学生们联系得更加紧密。



认同家乡文化、培育家乡情怀






陈洪仁老师谈到,编写《自古彭城列九州》的初衷是“充分利用徐州乡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搜集、整理徐州乡土文化的相关资料,让学生全面认识家乡徐州,深入了解徐州,真挚地热爱徐州,培养学生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从而树立起建设美好家园的情怀”。



是的,加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命感,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学科知识,进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我们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徐徐展开历史灿烂的画卷,满怀信心地奔赴明天。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焦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