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汉画像石艺术进校园,开启校馆合作新模式

汉画像石艺术进校园,开启校馆合作新模式

2020年12月14日 15:39:05 访问量:7198







“成长好课堂”

第7期微笔记 


它的“深沉雄大”显然就是这种民族自信心在艺术创作中的具体体现并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灵魂。 ——杨孝军






汉代艺术




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杨孝军馆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学贯中西的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自述平生激动过三次,第一次是在法国看印象派一个大展,第二次是看西安霍去病墓前石雕,第三次是看到汉画像石。他说:‘我简直要跪倒在汉代先民的面前。是什么魔力使得一代艺术大师如此折服 ?”


通过一个小故事,杨孝军馆长引出了汉画像石艺术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


杨孝军,江苏徐州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馆长,中国汉画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大型学术期刊《中国汉画》、《汉画总录》、《艺术博物馆》编委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博专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文物专家库成员,江苏省文化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库成员,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徐州市第六期拔尖人才。


汉画像石作为一种丧葬艺术,是汉代墓室、地面祠堂、墓地石阙等建筑上带有雕刻内容的建筑构件。从西汉中期开始,一直延续到东汉末年,她随着汉代社会的兴盛而产生,随着汉代的灭亡而绝迹,在中国的历史上流行了近三个世纪之久,成为汉代美术艺术的精华,一个时代的文化代表,在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本次“成长好课堂”讲座中,杨孝军馆长为学生介绍了汉画像石在全国分布的资源概况、外来文化对徐州汉画像石的影响、徐州汉画像石研究的历程。杨孝军馆长的讲授逻辑严密、丝丝入扣,三中学子入神地聆听着。



课后交流



课代表提问环节,许多对汉画像石艺术艺术甚有兴趣的学生向杨孝军馆长提问,杨孝军馆长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对于学生问到的徐州汉画像石艺术在中华文明史上有什么意义,杨孝军馆长说道,两汉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初步形成时期,而汉代社会经济发达、国力强盛,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民族“自信力”最为强劲的时代。因此汉代有着我们民族精神初步形成时期特有的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当时人们崇尚气魄宏大、勇于开拓的英雄主义,它是一种具有阳刚之美的大气磅礴的时代精神。


在讲座结束后,学生留在报告厅和杨孝军馆长继续交流。



文化宣传



据悉,在2020年第29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期间,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在徐州市第三中学举办了文化宣传活动,用展板和宣传手册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汉画像石艺术。


本次徐州三中与汉画像石艺术馆的文化沟通和成长交流,润物细无声地把汉画像石艺术馆的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高中学科教学、生涯规划综合实践活动中,让三中学子与文化瑰宝面对面,汉画像石艺术在学生群体中活起来,不再是冷冰冰的石块,而是跃然石上的无限生机,有力提升了三中学子的核心素养和审美意识。





图文 | 侯兮子
资料 |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焦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