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徐州三中代言同学获省征文一等奖

徐州三中代言同学获省征文一等奖

2019年03月25日 15:50:02 访问量:166342

【本网讯】日前,徐州三中高二年级代言同学在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传红色基因、共话新时代、放青春梦”主题教育征文中荣获一等奖,特向全校师生报喜。

  本次征文优秀稿件是各地关工委联合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层层筛选出来的,优秀稿件具有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小中见大,既紧跟时代,又贴近生活的特点。高中组共评选出优秀稿件79篇,其中一等奖15篇,代言同学的作品《爷爷的军号》是徐州地区唯一的一等奖稿件。(爱武 玉君)

附获奖原文:

爷爷的军号

徐州三中 代言

      爷爷有一把军号,一有空便从箱子里拿出来仔细地擦拭,有时,还不莫名其妙地潸然泪流。

      爸爸说过,爷爷曾经是一名军人,一个号兵。

      爷爷从没给我讲过他的故事。有一次,几个小伙伴一起玩打仗,在巷子外的空地,我突然想起了爷爷的军号,便溜回家去,一看爷爷不在,从爷爷床头的小包里摸出一串钥匙,一个一个地试着,打开了箱子,取出军号,得意地吹起来。小伙伴们都羡慕我,我说:一毛钱,摸一下;五毛钱,吹一下。不一会口袋里有了十块多钱。我怕爷爷发现,玩了一会便偷偷地收回了箱子里。这钱就成了我的冰糕钱了。

      爷爷回来并没有发现。我先这下好了,有了生财之道了。谁知第二天一放学,隔壁的小明来找我:小言,我还想吹一下军号,给你钱。我用眼瞪他,他还傻不拉几的,又说了一遍。我爷爷在他房间里正看书,肯定听到了。大喊一声:“小言,过来,什么军号?”

      小明抢着说:“小言的军号,还扎着红布。”

      “什么?”一语未完,便听到“啪”书本掉在地上的声音。接着是开锁的声音,“啊,你——谁让你动的它!”一声吼叫,吓得我大哭。我知道大难临头,便踹了小明一脚“滚!”

      爷爷一向沉默寡言,从心里我怕他那犀利的眼神,现在的神色想要吃人的老虎,要不是奶奶闻讯赶来,一顿胖揍是挨上了。爷爷举起的手被奶奶喝住,气得他直跺脚。奶奶的一阵劝慰并没有让他消气。奶奶把我领出去,把他一个人晾在家里。

      奶奶告诉我说,以后千万别动他的箱子了,那里面的是他的命根子。我眼里噙着泪吃着奶奶买的鸡腿点头答应了,“走,回去,跟爷爷道个歉,哄一哄他就好了。”

      门开着,爷爷坐在沙发上擦拭着军号,流着泪嘴里嘟囔着:“连长,对不起啊,小孩子不懂事,弄脏了军号,我替他请罪。”说着,竟然一巴掌打在自己脸上。我和奶奶都惊呆了,我哇的哭起来。

      过了好几年,我上初二了。暑假里,爷爷破天荒地说:“孙子,爷爷带你去旅游。”“不去,作业没写完。”不依不饶地非得带我去,家里人不放心,爸爸只好请假,我们爷仨一道,去东北。

      过了山海关,爷爷就开始躁动,看着窗外飞速而过的村庄,一会说该到张集了,一会又说柴瓦子了吧,到了锦州,我们下了火车。竟然有人来接我们,老远就喊“小代,小代”几个老头高喝着,我爸还以为是叫他,爷爷说:喊我的!

      我正纳闷,我爷爷也都八十多了,被人称呼小代,这帮老头什么来路?

      一呼啦,老头们蹒跚着涌过来,把我爷爷抱在中间,“想你啊”竟哭成了一团。我和爸爸在一旁不知所措,傻傻地看着。

      不知是谁说:“小代,军号呢?带了吗?”

      爷爷挣脱一堆胳膊的搂抱,说:“带了——儿子打开箱子!”

      “走,去陵园!”其中一个老头一招手,跑过来一个军人,一个立正,标准的军礼:“首长!”

      三辆军用吉普拉着我们一帮人来到了锦州烈士陵园。早有一队战士和几个军官等在那里。

      一阵敬礼,握手,战士们搀扶着这帮老头向高高的纪念塔走去。

      列队完毕。“小代,吹号!”

      爷爷庄重地从箱子里取出军号,红绸子在风中飘起来,“嘟嘟嘟,嘟嘟嘟”号声响起,只听着一个声音响遏行云:“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老头们尽管步履蹒跚,仍然宝刀不老,快步高远,冲出队伍;年轻的战士一马当先,像下山猛虎,锐不可当。只听号声雄壮,杀声震天。

      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竟然忘记了按下照相机的快门,留下这惊天动地的画面。

       只见爷爷前腿半蹲后腿蹬地,左手掐腰,红绸子在他的下巴忽闪,“嘟嘟嘟,嘟嘟嘟”的号声是那样嘹亮,那样雄壮,那样激越,仿佛千军万马,仿佛天降神兵,泰山压顶——

      我拍下了爷爷的特写,又拍下了他们的背影。

      爷爷教会了我吹号,爷爷把军号送给了我。这把军号注定要成为我们的传家宝。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