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成长好课堂】南通大学教授徐永战讲解张謇的家国情怀

【成长好课堂】南通大学教授徐永战讲解张謇的家国情怀

2023年04月24日 16:40:21 来源:公众号 访问量:3524

|徐州三中|

成长好课堂

第30讲











要对自己的前途进行规划,这件事情说易行难,但我们要用超前的眼光来指导自己。

——徐永战



徐州三中潘峻峰副校长为徐教授颁发

客座教授聘书


2023年4月21日,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30讲如约而至,往期精彩犹在眼前,今天,同学们再一次乘上这列“好课堂”快车,继续他们的精神充盈之旅。

本期好课堂,我们邀请到了南通大学建筑系主任徐永战,徐永战主任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南通大学任教期间主要从事历史建筑与地域文化的研究。先后为本科生主讲“中国建筑史”、“建筑设计”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地域建筑文化”等课程。



徐教授以南通著名的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金融家、慈善家张謇为线索,用“民生为本、实业为母、启迪明智、系统全面、自力更生、世界眼光、以文化人、奉献精神8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本次成长好课堂。




当爱国思政教育遇上建筑文化,当中国近代史遇上城市治理,一个小时的时间,浓缩蕴含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政教育,中国近代建筑初探,中国近代城市地方自治思想等丰富的元素。




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张謇以“地方自治”“自力更生”探索爱国救国的路径,并取得了重大成效,福泽百姓,张謇爱国的主张和救国的实践,不只是落到口号上,而是脚踏实地做出成绩。




由于张謇在传统文化和儒家经典熏陶下成长,之后又接触了近代西方的文化,形成了“中体西用的思想。徐教授结合本专业的建筑知识,为同学们介绍了建筑史中的“洋门脸”,来自希腊、罗马及中国各地的元素融合在一种建筑物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


徐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张謇“责任意识”“自力更生”的精神,每个人应该负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论这个事情做好做坏,要把握自己的安全。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们是所有人在战斗。




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吴亚男总结道:“我们从张謇先生的一生当中可以学到民族情怀、爱国情怀、创业精神,特别是对于人文关怀,比如说他在一个城市里设计一些花园,高度重视教育及思想建设等等,这和我们三中校园是一样的,前段时间学校还开展了‘把春天装进书签’的活动,我们同学都踊跃参加,用环境来育人、文化来育人,这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相信我们的同学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考入大学,毕业之后会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无论同学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把你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向张謇先生学习,为民族、为国家,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