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名校友 > 1958届校友李景镇教授讲授光学故事

1958届校友李景镇教授讲授光学故事

2024年04月05日 16:07:56 访问量:13165

穿梭光影

学思不止


成长好课堂第36讲

微笔记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李景镇



01

母校的回响



REPORT

学术大咖回访母校

2024年4月2日,正是春花开遍,春雨如酥。三中校园迎来了毕业六十六载的老校友、老学长,1958届校友李景镇教授。


李景镇教授,男,江苏徐州人。徐州三中1958届校友,班主任李鸿德老师。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1993年12月底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调入深圳大学工作,曾任应用物理系系主任、科技研究院院长、光电子系系主任。现任深圳市微纳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子工程研究所所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各1项,以及省部级奖13项,同时获得深圳市市长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


光影投射 永恒瞬间 | 徐州三中1958届校友李景镇及团队将中国的超快成像推到世界领先水平

毕业66年,李景镇教授依然对母校充满了感情,特地带来数本大部头巨著《光学手册》等学术刊物,赠送给三中学子。在图书捐赠仪式上,李景镇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徐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潘峻峰

为李景镇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01

母校培养了我对物理和体育的爱好

岁月如梭,李景镇教授回忆往昔,那个金色的理想放飞的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志向。李景镇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组长参加徐州市滑翔机比赛的故事。在徐州三中求学的过程中,母校的老师们培养了李景镇教授对物理和体育的兴趣。


02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1958年,徐州市有两位学生考入清华,其中就有李景镇教授。在清华,李景镇教授暗暗树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比清华的其他同学都要学得好。6年后,李景镇教授以全优的成绩毕业。他告诉同学们,第一要讲究学习方法,第二要用功,没有时间砸进去是不行的。怀着报效祖国的热血,响应国家需求的号召,李景镇教授继续积累知识,考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焚膏继晷,“与光同行”。





02

半生的研究



李景镇教授多年来一直探索从毫秒级到原子时间过程的成像机理,研究能够“抓住”“冻结”这些“一闪即逝”现象的技术和装置,长期从事瞬态光学成像技术和光子信息学研究工作,为我国国防科研、瞬态领域民用科研的发展,特别是为支撑我国两弹一星、航天航空等尖端科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国际超高速成像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我从事这个领域已经半个世纪了,在世界上从事这么久的,非我没有其他人,我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行了。”李景镇教授一席话令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种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和坚韧不拔学习态度,是同学们学习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优秀品质。



面对台下徐州市第三中学高一、高二年级,以及来自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的优秀学子代表,李景镇教授分享了他求学道路上的几个“锦囊”。要胸怀大志,要有韧性,要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决心,要有创新意识。

李景镇教授提出了学术方面的“三老四严”: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要思维严厉、态度严肃、作风严谨、步骤严格。同时,他还提出优良的学风是研究成功的载体,积极听学术报告,是付出最少收获最大的一种做法,是培养和衡量一个人学术素养的试金石。


202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三位阿物理领域的实验物理学家。“现在诸位都处在最好的时光,能够自由成长、放飞理想,希望大家将来都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能够榜上有名。”李景镇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热切期望。


潜心钻研半个多世纪,李景镇教授仍然专注于超快成像研究,仍然能够和诺奖级别获得者进行学术交流;2023年,他仍然带领研究生团队在13场学术会议,9场大型学术报告中汇报最前沿的学术成果。穿梭光影,学思不止,今日李景镇教授在“成长好课堂”中讲授“飞秒成像、秒成像”时的神采飞扬、激情澎湃,对科研的执着和热情,亦深深镌刻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六十六年来,母校情结时常回响,家国情怀魂牵梦萦,科学精神半生激荡。本次精彩的“成长好课堂”,李景镇教授那伟岸博学的身影向同学们缓缓走来,闪耀而不朽的思想光芒点亮了同学们的目光,也照亮了三中校园的学海无涯,书山浩芒。


图片丨张倩萌

文字丨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