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牛!徐州市树人中学学生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牛!徐州市树人中学学生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3年04月07日 10:33:39 来源:都市晨报 访问量:4583
牛!徐州市树人中学学生获国际发明展金奖
  都市晨报记者 李小委
  日前,第74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传来喜讯,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初一(4)班李淇申的科创作品“无线蓝牙智能遥控空调服”,在汇集德、美、加、日等三十多个国家近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一举斩获该展最高奖“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金奖”。

  大赛组委会给出评语:这项发明,让世界惊叹中国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同时,也让世界见证了少年梦,中国梦!

  用最小的成本 解决最困难的问题

  这一科创作品到底有哪些神奇之处?有哪些实用价值?4月4日,在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张开磊劳模科技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李淇申,他正在科技老师张开磊的指导下,对科技作品“无线蓝牙智能遥控空调服”作进一步优化升级。

  据李淇申介绍,这个科技作品的创意来源于真实生活经历。爸爸妈妈从事餐饮工作,非常辛苦,特别是到夏天的时候,常常因为高温而大大影响工作效率。因此,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够帮助到爸爸妈妈。

  怎样使户外工作人员体感舒适,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后,便有了这个创意来源,要用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在工作室内,李淇申向记者演示了这套科技作品的设计原理。“无线蓝牙智能遥控空调服”是基于传统空调的设计原理,将“微型空调”与工作服相结合的产物。利用灌装冷媒雪种(环保型制冷剂)替代传统的空调压缩机,通过软管链接微型定向风扇(替代传统空调的内机),置于工作服装内部,并通过蓝牙传输,利用手机来控制空调服的开关及温度的高低,从而使室外人员体感舒适,提高工作效率。

  李淇申说,“这次经历不仅让我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拓展了我的视野、锻炼了自己面对问题时的勇气、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会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大的帮助。”

  日常生活中寻找发明灵感

  “从有创意到成品展示,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李淇申说,在设计这套系统时,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比如之前就没有想到用蓝牙来控制,后来在张开磊老师的提醒下,才想到用蓝牙来控制。发明过程挺磨练人的,拆、装、实验、再拆、再装、再实验……这样反反复复不知道多少次,才有了这个成果。

  其实这套科技作品并非李淇申的第一套发明,在他上小学的时候还曾和郭惠敏,一起设计了“一种可发光的救援绳结构”,并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李淇申说,这套设计成本很低,设计原理也是来源于课堂上张开磊老师讲述的科创故事。他说,发明是讲方法的,要找痛点,然后针对痛点进行研究。比如,一个东西加上电,可以变成一个新的产品。生活中就有自行车加电变成了电瓶车、扇子加上电变成了电风扇。那一根绳子加上电会变成什么?结合这个“痛点”就有了这项发明。

  在生活中,李淇申也是特别有心的人,只要遇到生活中的灵感,就马上记下来。李淇申说,平时他特别喜欢看《百科全书》和《十万个为什么》,这两套书籍他有好几个版本,几乎每个版本的书籍都翻阅了七八遍。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拼装乐高积木和编程,曾在第二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小学组二等奖。

  支持孩子兴趣发展  陪伴成长

  “太惊喜了!”得知儿子获奖李淇申妈妈也是高兴不已。“儿子从小动手能力就比较强,喜欢看着爷爷修理家里的东西。从小他就会模仿大人拆东西,他动手拆的第一件物品是家里门把手上的锁。”

  李淇申妈妈说,发现他拆了家里门锁之后,爸爸就开始引导他拼搭乐高玩具、积木,陪他一起玩,然后再让他拆散,反复组装。孩子很喜欢,可以说乐高积木陪伴了他整个童年。记得有一次,爸爸给他买了一套乐高积木,晚上家人都熬不住睡觉了,他一个人在房间里拼装到深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一套完成的作品摆放在我们床头。“发现他这个兴趣爱好后,我们就给他报了专业的机构,进行系统学习。”

  “其实在孩子兴趣培养上,父母首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同时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陪伴。”李淇申妈妈说,“孩子不光动手能力强,他的思维也很跳跃,很爱表达,画画也很好。 一路走到现在,我们都是默默地支持和陪伴,从没打击过孩子的爱好。现在进入初中,他经常会用他的发明创造思维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

  学习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张开磊老师告诉记者,李淇申是一个思维特别跳跃的孩子,喜欢钻研,每一步都是有理有据。遇到问题,稍微点拨一下,他就能及时拓展思维进行思考,发明让他的理科思维能力特别强。

  张开磊说,一直以来他就坚持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培养学生对科技创造的兴趣,提高学生“德—知—能”的创新素质能力。工作室目前已成功培养多位获得发明专利的青少年,拥有发明专业证书数十个,其中包括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发明展。

  近年来,我市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对接高校,开展全学段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高中特长生招生质量,抓好学科奥赛、科创竞赛、英语比赛、作文大赛等人才选拔培育。对接“强基计划”“英才计划”,开设“淮海名师班”,组建“淮海强基班”,提升基础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本报记者 秦媛 摄

  相关链接:

  第74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第15届世界创意节在德国纽伦堡举办。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创立于1948年,是世界四大发明展之首,至今已成功举办74届,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明展。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万项发明创造通过该展会走向大众。

  本届发明展的展评通过线上进行。李淇申针对比赛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在设计完善、电子海报及演示文稿制作完成后,将作品交由中国创新代表团赴德统一布展,并进行了线上英文讲解。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