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徐州三中的记忆

徐州三中的记忆

2016年04月06日 16:59:17 来源:网络转载 访问量:13135 作者:独钓寒江


徐州三中的记忆
--  第一课


    我不知道人生第一课该从何时算起,有人说是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有人说是牙牙学语之时,还有人说是背起书包走进学校读书的开始,也许我开智晚,我以为我的人生第一课是去徐州三中报到的那一天。

    那天的心情激动而又新鲜,毕竟考入徐州三中并不容易,毕竟进入了又一个人生阶段。那个年代的学生没有现在的学生那么娇贵,家长也没有像现在的家长那么看重孩子考入哪所学校,因而校门口没有像现在开学时那样拥挤喧闹。学生们或三三两两结伴而来,或独自一人闲闲而入。三中的大门十分简洁,但在少年的我却感到十分的高大庄严。一进校门,迎面一张布告赫然高张,不少学生围观,惊异的小声的议论着。旁边站着两位老人(至少在我当时来看是老人),一位庄重严肃,一位亲切和蔼。后来听高年级学生说,一位是萧校长,一位是吴校长。他们一边向师生们问好,一边指导着新生如何报到。

    我上前去,看到那是一张新贴上去的处分布告,是对一位考试作弊的高三学生的处理,处理意见是考试分数为0,不准报考大学。右下方是学校鲜红的印章,手书“萧德模”签名更是灼灼耀目。我的灵魂在那一刻被重重的撞击了一下,人生的严肃和诚信似乎就在那一刻深深的印入我的心底,浸入我的血液。

    那是我由懵懂稚拙而豁然开朗的人生第一课,那是母校以她最含蓄最生动的方式告诉一个刚踏入中学大门的学子,人生的路应该怎样走好。那一课并不复杂深奥,也没有多少犀厉的言语,只有那一张严肃的布告,只有两位热情而真诚的接待着学生的校长,组成了一幅别样的图画,深深的印在了每一位踏入校门的学子的心中。许多年以后,当游戏人生成为时尚,当诚信被当作抹布践踏,都无法动摇我那一刻的印象。善意的人会劝我做事别太认真,活得太累,得罪人;旁观的人会讥讽我死脑筋,不灵活。也许。但我无法改变。以后,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那一课都犹如黄钟大吕震撼得我的灵魂嗡嗡作响。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