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在线教育的春天

在线教育的春天

2015年08月23日 10:32:21 访问量:75944
     在线教育即E-Learning,是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的方法。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线教育便是“互联网+教育”的最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方向。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背景将出现如移动学习、选择性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教育 “新常态”,在线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一 在线教育发展将真正关注“每一个”学生
    “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得到成长”这是每位老师都为之向往的事情。在实际教学中,当面临一个班级五十乃至六十名学生时,关注每一个学生往往成为一句空谈。学生群体庞大的基数和发展的差异性使得教学往往只能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吃不饱”和“吃不到”现象会在常态课堂上频繁发生。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使得关注“每一个”学生成为可能。事实上从现有教育格局来看这种关注大多数情况下将不是在课堂上完成的,而是学生在课后完成的。学生将通过包括“MOOC”、可汗学院、C20小学初中高中慕课联盟以及阿里巴巴新注资的VIPABC在内的新型网络平台完成对校内课堂的补充,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也通过QQ群、微信、博客将自己的微课、课件、知识点辨析等教学相关内容发布给每个学生,让每一位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在网络时代,上述情形已经出现在实际教学中并逐渐普及。但这种模式最大的困难在于学生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学习方式,哪种方式更高效,哪种方式最能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呢?大数据将成为解答以上问题的答案。在学生进行在线教育活动时,必然伴随产生大量的相关数据。例如某同学在某段时间观看了哪些课程,完成了哪些练习,练习的效果如何,与同辈比较成绩如何等,这些数据将被收集到一起进行综合分析,最终得到细微到个体的评价,从而使得学生可以不断改进自身学习方式,得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和评价,教师也将从从中获益,使教学更贴近学生的需求。
 
二 教育云服务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
    随着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在新教育的用户。据统计,我国2013年在线教育用户人数约为六千万人,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将翻一番达到一亿两千万人。如何满足如此庞大的在线教育客户群体的需求是在新教育进一步发展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依靠大型计算机或者是某个网络平台已经没有能力处理如此海量的数据,客户群体的增长促使着在线教育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收集、处理、归纳不再是依靠几台大型机来运算,而是依靠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廉价的服务器组成的计算机服务机构来完成,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云计算是现今计算机数据处理发展的最高阶段,而与在新教育相关的大数据处理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教育云服务。教育云服务是传统数字化校园的拓展和延伸,是整合校内外资源的一种互联网应用平台,其目标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高效整合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与资源,形成统一的数字空间,满足学校、教师与学生日益发展的个性化教育需求。通过教育云服务,我们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可以让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使用任何设备(计算机、收集、各类移动终端)进行教与学的平台,这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
 
三 智能手机将是在线教育普及的突破口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活工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36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68亿人,其中使用手机上网人数占上网总人数的88.9%。尽管如此,手机依然成为传统课堂和教师的最大挑战,通过手机上网和玩游戏的“低头族”成为传统课堂上一道越来越不容忽视的“风景”,手机被学校和教师视为不受欢迎的“第三者”,应对手机对课堂教学的挑战成为“国际难题”。但恰恰是这最不受欢迎“第三者”确是在新教育发展普及的必然途径。如今,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价格越来越低廉,wifi等网络连接方式越来越普及,上网费用越来越便宜,李克强总理最近要求我国宽带网要降费提速,手机里的APP应用及优质学习资源越来越丰富,这使得手机几乎难以被拒绝。猿题库、一起作业网、梯子网、盒子鱼这些新兴在线教育的代表均以手机APP软件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这种选择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慎重思考,进行海量数据分析后的结果。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如果仍然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一味封堵手机在教育中的应用,其最终结果便是被时代所淘汰。一线教师对手机的憎恶并不是源自手机本身,而是学生在无度使用手机随之产生的学习品质、专注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后的本能反应。这种本能反应源自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和忠诚,也是传统课堂生态体系与现代信息技术碰撞的结果。但我们也能够看到,近年来学生们越来越频繁地在课堂上使用手机查找资料、交流信息、发微信、录音录像、直播课堂教学情况等,这些行为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和难以约束,尝试着将微课、课堂实录、作业与智能手机相有机结合才能更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线教育才能真正意义上从空中楼阁走进寻常百姓家。
    总之,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未来的学校将不再是接受内容的空间,学生可以在线上和线下通过互动式教学接受内容,人们在未来的学校里讨论学习中存在的一切疑惑和困难、分享学习带来的愉悦和享受,在线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