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教育现代化核心因素浅思

教育现代化核心因素浅思

2015年08月23日 10:21:55 访问量:77104 作者:胡学文
     2014年6月,徐州市云龙区委区政府、区教育体育局为加快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将区内两所教育教学质量薄弱的初中交徐州市第三中学托管,成立徐州三中云龙实验学校。一年来,学校从校园环境、师生状态到学生家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教学成绩连上四个台阶,一跃站上了全市初级中学的第一方阵。
    教育现代化建设中,最健全的是制度现代化;最配套的是设备现代化;最关键的应该是思维现代化;最核心的则是人的现代化。在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长河中,人的变化是最为核心最为重要的,在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同样如此。与学校紧密联系的人主要牵涉到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可以简单的说前两者都在学校的体系之内,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文化熏陶、思维碰撞和学习培训,都可以很容易的快速进入学校发展的“轨道”,而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及其重要的一方:学生家长,常常被教育者“有意、无意的忽视”了他们所起作用,以至于形成了“2>5”的教育教学现象,也就是说老师辛辛苦苦从周一工作到周五,也抵不上孩子在家两天的作用。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导致三方互相抱怨,最终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学生流失,学校萎缩。
    “托管”以来,我们经过细致深入的调研,初步摸清了问题症结所在。决定首先做好“人”工作,而其中最难做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家长的工作。
    作为一所地处新老城区的交界处学校,生源主要是城市化推进过程中进城的周边农家子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因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和生计问题,还没能很快适应城市生活的节奏和方式。同样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大多依旧采用他们早已习惯的传统方式:粗放式放养+粗暴式管理。况且独生子女这一“新生物种”的属性,长期从事学校教育的老师们也还没有摸透,家长们更是不知所措。为了能让家长们尽快的跟上日新月异的教育变革形势,使家校教育形成“5+2>7”的效应,通过研讨,我们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一,让学生去影响、改变家长。根据“成长比成绩重要”的学生观,通过先期培训,加强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归属意识和集体认同感。结合学习、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树立学生的文明意识、规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信、自律、自主意识,让班级、年级、学校“活”起来,使学生逐步认识到“成长”真正含义。
    通过半学期的努力,期中考试后开家长会,我们让学生提醒家长,学校作为文明养成的场所,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不能穿拖鞋、背心、不修边幅;不能饮酒;不能抽烟;不能随地吐痰;不能在会场大声嚷嚷的接打电话。让家长们互相保持优雅的形象和优良的素质,为孩子的成长树立优秀的榜样作用。
家长会后,全体老师慨叹:以前的家长会从没有像这回,不仅安静有序,而且家长们互相都彬彬有礼,认真听讲,轻声交流,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家长们也深有感触:学校、老师,尤其是自己的孩子在这不经意半学期间,悄悄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孩子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
    第二,让沟通拉近家校间的联系,加强家长和老师间的配合,加速学生的进步。通过期中的学生表彰大会、家长会,家长对学校及师生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对于如何教育孩子,多数家长仍然表现出十分无奈。他们发现,孩子与自己小时候太不同了,不是只要吃饱、穿暖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即使给了零花钱也不行。对此,我们指导班主任对学生的情况进行细化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分批召开形式多样的小型家长会,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教给家长如何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实施日常的管理,如何与老师及时沟通,如何处理好家校间交流时所提出的孩子的问题。
    通过家长间、老师间以及家长和老师间开诚布公的交流、探讨,每个家长都对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有的家长甚至感动的泪流满面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想过孩子的教育还有这么多需要学习的,真是太对不起孩子、太粗心了,如果能早一点参加这样的家长会,孩子现在可能会更好一点;还有的家长说:以前就是害怕开这样的家长会,因为自己的孩子从小学到现在成绩一直不太好,来了就被老师批,头都抬不起来,一句话也不敢多说,就是今天这会夫妻两还在互相推,以后还是要多与老师沟通、多与孩子沟通。并提出,因为夫妻两人对孩子的教育认识不统一,最好这样的家长会学校要求夫妻两人一起来,通过与老师的交流,让两位家长在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上统一认识……
    这样的交流既拉近了家校认同,也让我们的老师感受到:平心静气的交流更易于实现教育的真正意义;都是为了孩子,老师和家长确实需要静下心来好好交流;教育孩子,教师和家长有时需要心照不宣的保守孩子的一些教育“秘密”,在恰当的时候进行“点化”,可以起到点石成金之效。
    第三,特殊的孩子,与家长单独沟通,采用特殊的方法。错误归因,导致孩子内心及其痛苦而又无法说清楚,因为家长总是处于强势的地位,这是一种很悲哀的事情。初一的一名新生,上课一直好动,而且经常无缘无故的挑逗班级同学,并且对老师和家长有一种莫名的“仇视”,家长、老师的话他都听不进去。经过与家长沟通得知:以前找医生看过,说孩子有多动症,并且一直在吃药(孩子一直不愿意吃,家长就把药偷偷的掺在饭里面),而且从小学吃到现在,好多年了也没见效果。班主任联合家长和孩子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因为自己好动,一直以来他都认为老师、家长都很讨厌他,周围的同学也讨厌他。
    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我们共同确定了一个处理意见:首先,约谈家长,建议把药停了(因为刚上初一时家长也把药停过一段时间);其次,告诉任课老师在课上课下少提问他、刺激他,如果发现他影响教学了可以在同学们不经意的情况下,走到他身边,轻轻敲一下课桌或轻抚一下头以示提醒;第三,很策略地告诉班级同学一起帮助他克服困难。现在这位同学虽然还是好动,但是对老师、家长、同学已经完全换了一种积极、阳光心态,班级有活动他干的最卖力,班级出游,主动帮助其他弱小的同学背包、拿东西,有时候调皮过了头大家说他,他心里也很开心,觉得大家都在帮他,为他好,完全融入了班集体中。
    孩子的可喜变化,也让家长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用心付出,加深了对学校、老师的认同,也改变了他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找到了合适的方法。
    大爱无垠,教育无痕。教育是一门丰富内心的艺术,必须摒弃浮躁、排除功利、回归内心,“润物无声”的慢慢达成。只有当学校教育现代化与家庭教育的现代化产生和谐共振之后,才能奏出教育现代化的华美乐章!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