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壶殇

壶殇

2016年09月18日 09:45:1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72684 作者:葛航伍


文雅一词我想应该是文人十二雅的缩写:听雨、品茗、翻经、看山、赏雪、焚香、候月、酌酒、抚琴、负暄、垂钓、舞剑。十二雅中听雨来的较廉价,但是需要耐住了性子,于是品茗成了文人的首选,不同层次不同状态的人需求时表现的方式不尽相同:品、喝、饮、灌。品的技术顺序为:备、洗、取、沏、端、饮、斟、清;茶叶单就外形而论可谓千姿百态、五彩缤纷:似珠、似花、似针、似矛、似眉、似碗、似螺、似片;绿茶分:莲心、旗枪、雀舌、梗片;乌龙茶更有其独特之处,品饮前先用高冲、低斟、括沫、淋盖等传统,品饮时右手食指、拇指拿杯,中指顶住杯底,称“三龙护鼎”……

我高考跳龙门脱离农村户口,本科出身,大清时当属进士及第,于古于今标准一文人也,1996年经过宜兴郊外茶壶市场时花100元买了一把紫砂壶:壶身绿中似有点点金砂,螭吻作壶嘴,其余均简约朴素,壶盖内侧壶底等处盖有鲁新强印,空闲之余单壶独坐自斟自饮,摇头晃脑,甚是得意:即便是泡茶忘了喝,放置一二个月也如新沏一般,茶面绝不起一层茶锈,我如获至宝,走到哪都揣在怀里带着。几年之后便感觉十分不便,我一个教书先生上课堂讲课不能端着这么雅道的壶雅道的喝给弟子们看,毕竟我上的不是茶艺表演课,课堂上远不如玻璃杯灌茶来的实在,下课后又“葛优躺”般的瘫在椅子上不想动,失却了“高冲、低斟、括沫、淋盖”的兴致,现实的残酷无情地扼杀了小知识分子的文雅。应该说2016年是个不幸的年代,我看到柜子上积了一层浮灰的茶壶,不由一阵心酸,掸了掸上面的浮灰,鬼差神使般地泡上了梗片,心里默默打算重新启用这把紫砂壶,此生此世再也不离开它了,我拿东西时不小心碰翻了打印机上的酸奶瓶,酸奶瓶落下正砸中桌子上紫砂壶的把手,壶身裂成两半,顿时我一阵天旋地转,险些惊倒。后来用了种种方法补壶,终究不能再象以往那样的“高冲、低斟、括沫、淋盖”了。

   再美的东西,用久了便不觉得珍贵,再好的事情,做久了便失去了当初的心情,即便是金器也会因为时光蹉跎失去光泽,自然规律,人不同于动物的的品味就在于不喜新厌旧,即便是厌了旧也会感觉到内疚,近些年特别怀念手擀面,由于工作忙,难得有时间动手擀面,偶然碰到一家手擀面馆,兴奋地一连吃了三碗,店主见使用“三龙护鼎”招式品茶的文人端着大碗面饕餮大餐,且一口气连吃了三大碗,直看的心惊肉跳,后来每当我心情特好,或者心情特不好时,总是去这家面馆去吃两碗手擀面,以至于我一到店里,不用张嘴就会给端上来两碗面,回忆少年时代几乎是天天吃妈妈做的手擀面,并不怎么喜好吃,反而是觉得当时挂面特别好吃(当时经济条件不好,舍不得买挂面吃),当社会的节奏必须提供给你挂面吃,却又怀念起手擀面来了,鲁迅先生讲物以稀为贵,我猜他当时肯定也和我一样因为喜欢吃手擀面有感而慨的吧。

   想想自己面对党旗宣誓时激动的心情,发誓要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入党这么多年了,心情不似刚入党时那般激动了。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两学一做”活动,老红军曾志遗嘱“(为避免铺张浪费)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埋在井冈山(曾志曾在井冈山战斗过)一棵树下当肥料……死后三个月再发讣告,只登消息,不要写简历生平”“留下八十个工资袋的钱,捐给祁阳和宜章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老一辈革命者的高风亮节让我羞愧流汗,无地自容。

  保持美好的东西不变味,一可以让环境的变化来实现,二可以用教育的方法来实现。反观自己的工作热情,与同事的友情,对待父母和兄弟姊妹的亲情,不因社会的浮躁而随波逐流的心情……这些不能因为时间的久远和物理距离的阻隔而改变了初衷的东西现如今改变了初衷了吗!“子欲养而亲不待”讲的是一种废置紫砂壶开裂后无奈的心情。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9/19 19:10:28)

壶之砀 人之憾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