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公安脊梁 ———假如国人都像徐州警察宗德宇

公安脊梁 ———假如国人都像徐州警察宗德宇

2014年04月11日 17:30:46 访问量:13487

    

     一天,突然从央视看到一个惊险的镜头———有个女青年站在高层楼顶的墙沿,情绪异常,一位男青年正悄悄地、轻轻地向她靠近,欲上前救她。楼下围观者甚众,人山人海,我的眼神顿时定格了,全神贯注地凝视着事情的进展……心,提到了喉咙,让人纠结的是,这救人及被救者的立足点不在同一个地面,女的站在一砖厚的外墙边沿的矮墙上,这矮墙距楼顶的地面约一米多高,是为居民到楼顶观望、晾衣、锻炼的防险墙,这救人的男青年在楼顶的平台上,难以靠近她,只能从她背后拦腰抱住,动作如不快、准,二人很可能同时坠到楼下,后果不堪设想,很可能就同归于尽了……

  正当我屏住呼吸心跳之时,那男青年猛地向她扑去,紧紧地抱住她的腰……由于不在一个地平线上,二人同时倒在楼顶的地面,女青年整个身体砸在男青年的身上……随即几名警察一拥而上,将压在男青年身上的女青年拉下来。此时,男青年用力起身,却站不起来了,他的腿受伤了!几名穿警服的将他抬走。人们一定在想,为何民警不去救人,而一个穿便衣的青年去冒险?听完新闻报道,方知救人者是徐州市奎山派出所的所长宗德宇!这一天他休息,正陪其刚做完手术的女儿在市一院,闻讯赶来。

      乐于助人

      宗德宇救人不是首次。

      2009年10月27日,一名青年男子因为劳资纠纷爬上了一座高层楼顶,企图轻生。该所接警后,德宇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现场的民警不停劝说但是无人能靠近。德宇心里很是着急。他与当时的教导员贺浩民商量,由他在一旁与轻生男子谈心,贺浩民在一旁见机行事。宗德宇对轻生男子说:“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你还年轻,以后日子长着呢,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家里的老人考虑啊!”一席真诚的劝解让轻生男子为之动容,渐渐的,情绪也不那么激动了。一旁的教导员看准时机,趁其不备一把将其拉回。为了保证他不再轻生,德宇把人带回所内又与他进行了一番长谈。这名男子进所的时候喊着要结束生命,离开的时候笑容满面,一点看不出他曾经有轻生的念头。

      不久,德宇知道被救者在中枢街开了一个面馆,常去关照,如今此面馆越来越红火了。

      德宇乐于助人,并非一时冲动。从一些平凡小事,可看出他处处为人着想。

      2001年,德宇在店子所工作,分管坝山社区聋哑楼,为了与聋哑人交流,便于帮助他们,特地买来聋哑专业教材,利用业余时间登门拜师学哑语,消除与聋哑人的交流障碍。

      一次德宇发现墙角有位衣衫褴褛的男子在流泪,细问方知其自幼父母双亡,被人骗到徐州传销,已身无分文,无法返乡了,德宇立即用自己的钱给他买了车票和日用品,送他上火车,嘱他回家好好学技术,找份正当工作。

      德宇在奎山所任所长期间,助人的故事更多了。2013年6月9日晚,一名智障男子迷路,反复只讲一句话:“我要回家。”但说不清楚家住哪里,仅能断断续续说自己叫“张宇恒”,“住城南”,“附近有收费站”,德宇便与同事查了很多户籍,并和其它相邻所联系,研究分析不少收费站后,亲自驾车前往城南三堡收费站,他们一路上沿途边行边问,直至深夜凌晨,终于在安徽宿州埇桥区南洼村找到智障男子的家。

      2003年8月4日凌晨,坝山小区值班室,一男孩因玩游戏机耽误学业,被父亲训斥离家出走,德宇将其护送回家,劝其父母正确教育孩子,并在暑假专为辖区孩子办教育宣传栏,开学后又到学校讲法制课……

     大爱大恨

      只有大爱才有大恨。德宇有一颗善良的爱心,当然容不得罪犯害人。这是一位公安干警具有的素质。

      2012年12月9日,奎山所辖内康居小区,发生一起持刀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以租房为借口入室,持刀威胁女房东,用胶带、绳子将其捆绑殴打,威逼交出银行卡及密码,抢走首饰、手机、现金及卡内存款共计26万余元。德宇立即成立12·9专案组进行侦破。这真是大海捞针啊!

      为弄清犯罪嫌疑人来路与去向,查遍了监控摄像,走访了数以千计的市民,梳理行动轨迹,串并对比,查出犯罪嫌疑人系山东青岛脱逃的公安部通辑悍匪张红军(化名)。专案组运用监控摄像及其它技术,查明了该犯在徐作案的整个过程,再通过被窃者与其见面的地点、监控录像步步跟踪,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于12月8日下午14时49分从徐州汽车总站进车口走出。半小时前有25辆车进站,于是,逐一查明车辆车牌,最终确定商丘、荷泽两辆车嫌疑最大,便顺藤摸瓜,赴京调查取证,从犯人上网地确定其在陕西咸阳落脚。

      2013年1月11日,犯罪嫌疑人离开住地外出,被专案组干警当场抓获,遂在其租住地搜出作案工具,金条、首饰等价值20万元财物。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德宇又组织警力去青岛、郑州、武汉、长沙、株洲、南昌、洛阳、宜昌等13个省市取证。

      2011年2月17 日19时许,犯罪嫌疑人持仿伪枪抢窃,由于被害人报案迟,德宇及同事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逃跑了。德宇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不愿留所坐镇指挥,坚持越险越要上阵。同事们拗不过只好和德宇同去。

      他们当晚制定抓捕方案,连夜行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守候,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德宇第一个猛地冲向前去,犯罪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控制住了。当场检查,那支仿伪枪就在犯罪嫌疑人身上。事后大家议论,万一犯罪嫌疑人先下手开枪,后果不堪设想。德宇临危不惧的壮志豪情,身先士卒的胆量,确是民警的一面旗帜。

      基石坚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德宇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父亲是博学多才的救死扶伤的医生;母亲是位善良慈祥的大夫,姐姐、姐夫也是医生,他的妻子丁曼是高三班主任、年级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虽忙,但一直鼎力支持他的工作。

      德宇出生后,父亲就希望他将来也成为一名医生,但儿大不由爸,他有自己的理想———想做一名公安战士。父母治病救人,他为社会平安,也很重要。

      1997年,德宇在徐州三中毕业后,因视力所限,不能报公安大学,高分考取了苏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经过治疗视力康复,终于在2012年考入公安,圆了自己献身公安的梦。

      公安公安,确保一方平安,不畏艰险,这是公安干警的天职,这个岗位,既然选定了,就要担起公安的责任。所以,他干公安这一行是有思想准备的,与坏人搏斗,擒拿犯罪分子,除了硬件、练武等技巧外,思想品德、素质塑造,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德宇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救人那天他刚出差回徐,正值父亲节,加之独生女儿正在住院手术,谁也不知他在徐,完全可以不去救人。但他闻讯后,还是未加思索,拔腿奔向现场,乃至腿骨折住院。媒体报道后,父母妻子才知。德宇明知有险,为何要去?他深知舍己救人,是一名警察的职责,这是公安的天职,也是自己的责任。

      假如国人都能守住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遵法守纪,那该多好呀。 然而,不能,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都有好人和坏人……

      笔者多么希望,所有看到此文的人,都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假如自己遇到宗德宇这些事,你、我会怎么做……

      为了这块共同生存的土地更加干净、平安,让我们以宗德宇为榜样,携起手来共同建造美好的家园吧!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