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折叠椅当书桌 几乎没穿过新衣

折叠椅当书桌 几乎没穿过新衣

2015年09月08日 11:21:02 访问量:11865
爱心助学活动申请学子范立文:
折叠椅当书桌 几乎没穿过新衣

      彭城晚报讯(记者 李小委 实习生 周恩)范立文家住西苑小区民健园,毕业于徐州三中,今年高考以337分的成绩被南京工业学院的建筑环境与农业应用工程专业录取。因为家境贫寒,8000多元的学费加上住宿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

     全家依靠父亲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

      范立文的家位于一楼的一套两室一过道的老房子,面积只有40多平米,显得阴暗潮湿。范立文的妈妈哽咽着称,这套房子还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买的,到现在还欠着外债。

      范立文的父亲范春喜和母亲赵颖都已60岁,范春喜45岁时就已下岗,现在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退休金,这几乎是这个家庭的全部经济来源。母亲赵颖身材瘦小,一直没正式工作,她说:“我因为身体不好,到40多岁才有这个孩子,从小也没给孩子什么好生活。”直到现在,赵颖仍是体弱多病,病历已经累积了一大摞,“就因为我这个身体,人家什么工作都不愿意请我,干也干不长。”

      范立文87岁的姥姥也和他们住在一起。范立文说,姥姥现在糊涂了,看到谁都喜欢打招呼,有时连自己也不认识。“房子小,孩子姥姥只能住别的地方,生活不能自理,就我们俩跑,精力根本不够用,平时只能靠收废品卖贴补家用。”范春喜说。

      2013年,范春喜被诊断出患有小脑萎缩,接受过第一期治疗后因为实在无力支付医药费,只能任由病情发展,依靠药物缓解。如今,医药费加上之前买房子借的钱,范立文家还有四五万块钱的外债难以偿还。

      从小学到高中都是三好学生

      范立文从小就成绩优异,年年获得三好学生。到处堆满杂物的房间里,一面墙被收拾得尤为整齐,上面贴满了范立文从小学到高中获得的奖状,母亲望着它们时,目光中满是骄傲:“她从小一个补习班也没有上过,我们也没有这个条件让她去上,都是她自己刻苦学出来的。这里还有两个画画得的奖,也都是她自己钻研的。”

      范立文中考672.5分,本可以进入徐州一中学习,但考虑到一中规定住校,每个学期的住宿费和生活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范立文最终选择进入三中,每天走读,中午在学校仅花费两三块钱吃个午餐,“就是点个土豆丝,每天中午都是这样。”范立文轻描淡写地说。

      就读于理科重点班,范立文一模成绩370分,二、三模成绩都是350多分,可高考也许是因为背负压力太大,她身体出现不适,导致高考失利。哭过,也挫败过,范立文最终选择面对现实,对于大学她有明确的计划:“我要努力学习,大二的时候转到实力更强的电气专业,这样将来才能更好就业。”

      从小到大没有穿过新衣服

      范立文的房间,比外屋更显昏暗。一张床,一个老旧衣柜,一张书桌,一把椅子,其余的空地几乎都堆放着成摞的旧衣服。母亲赵颖说,这些都是好心人送给他们一家的,孩子从小就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服,都是穿别人送的,穿小了也不舍得扔。环顾整个家中,仅有的电器就是那台老式的电视机和小风扇。赵敏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一个月的电费才七八块钱,孩子也几乎不看电视,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上,经常学到晚上12点。”

      赵颖带着记者来到阳台,那里摆放着范立文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用到现在的“书桌”——一把折叠椅子充作桌子,她平时就坐在小板凳上,趴在椅子上写作业。需要用电脑查资料的时候,就由母亲陪着去网吧。

      范立文用乐观、坦然和努力勇敢面对生活给予她的每一种经历,相信她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