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大连理工大学洪明教授:大学课堂会讲些什么

大连理工大学洪明教授:大学课堂会讲些什么

2021年04月14日 15:29:21 访问量:9427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第11期微笔记




不要问学基础数学、基础物理有什么用,只要你学的都有用。

——洪明



 不远万里







“从教37年”、“曾经参与航母建设”、“导弹研发”、“本硕博均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与大工相伴40多年”……听到这些介绍时,徐州三中学子早已惊喜万分,星星眼中充满崇拜之情。


第11期“成长好课堂”,徐州三中学子和远道而来的洪明教授展开一次亲切会晤。 洪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教授,博士,指导研究生60多人,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振动研究。


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洪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重视基础







本次讲座,洪教授带大家走进船舶和海洋工程,洪教授将同学们的目光聚焦到“我们的征途是大海”上。虽然离学生的日常有些遥远,但是洪教授高屋建瓴又不失幽默的讲授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



“船的稳性”“摩擦阻力”“兴波阻力”……“我们大学就讲这些”,洪教授即兴抛出一个问题“在船低速和高速航行时我们分别希望浪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听到三中学子齐声回答后,洪明教授欣慰地表示,“不要问学基础数学、基础物理有什么用,只要你学的都有用,所以你现在能回答我的问题。


洪明教授的讲座以小见大,涵盖了“海洋运输、海洋防卫和海洋资源”三大领域,也cue到了许多近期刚刚发生的热点事件,如2021年3月23日的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2021年3月26日俄罗斯海军破冰上浮训练。他用各种接地气的比喻,让同学们领略了我国军用船舶的庞大体系,意识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外,洪明教授对“智能”概念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智能是建立在基础知识之上的,基础的东西是最根本的,智能是锦上添花。”


专业和行业







“专业与行业”这个话题对三中学子大有裨益。洪明教授从高等院校的视角出发,谈到了大学专业的设置,专业与行业的关系,人生规划等等,可谓是字字珠玑。


以船舶行业为例,每个专业在整个产业链中都有它特定的位置,不同层级的职业需要具备不同层级的知识结构;同学们选择专业可考虑人生理想,结合自身特点优势和社会背景,不能只关注大学寝室条件、吃住等表面要素。


一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三中学子争先恐后地抓住和教授交流的最后机会, “我国下一代航母的弹射方式”“我国研发航母的主要目的以及必要性”……教授的回答既从学术角度出发,又平易近人地和学生聊了聊科学家的日常故事,一位学生提问结束后,动情地说:“洪教授,感谢您为中国海洋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全场又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次精彩的“成长好课堂”,让我校高中学子在感知宏大格局的同时又回归朴素认知 ,打好基础,启发心智。带着洪教授的字字箴言,三中学子们,继续前进吧!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