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让学生在自主· 合作· 探究学习中享受上课

让学生在自主· 合作· 探究学习中享受上课

2016年05月04日 16:42:33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1773 作者:语文组 徐晨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个方法可以适用于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中。此次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强调课堂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倡导建立具有“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特征的学习方式,是这一思想的一个重要体现。对于新课程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我有以下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记得在市区教师培训的一次讲座中,徐州市高级中学的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堂劳技课的教学实录,并让我们猜一猜这节课可能在什么年代进行。这堂课的活动场所是一间空荡荡的大教室,里面没有讲台,也没有桌椅板凳。学生们围在老师周围,大家都很兴奋和新奇。一上课,老师没有马上教授课文知识,而是为学生们创设了一个有趣的情景:一个不大的鸡笼里关着好几只小鸡,第二天有两只小鸡死了,老师让同学们分析小鸡死亡的原因。接下来,同学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有的说因为笼子小挤死的,有的说空间不大闷死的,有的说鸡太多互相踩死的,还有的说是被臭鸡粪熏死的......   

老师听了同学们的讨论之后,没有立刻说出答案,而是继续问他们如何处理这两只小鸡。同学们的思维立刻活跃起来,想出了不少好点子。最后,大家一致通过,采用了其中的一种方法------把鸡笼做大点儿。于是学生分成两组,计划好哪一组设计图纸,哪一组买材料,哪一组做鸡笼,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老师又接着提问,死去的那两只小鸡怎么处置?有学生喊着:“埋起来。”接着“埋哪里?怎么埋?挖多深的坑?要不要给它们立个什么碑?”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同学们都一一做了合理而周到的规划。

完成这些之后下课铃响了,这堂课,学生们没有感受到平常意义上的严肃的课堂氛围,也不必非得坐着不动地听完整堂课。老师不再拿着小教棍提醒学生打起精神仔细听讲,教室里每一个学生都快乐地进入了教学情境,大家共同协作,各思其职,各尽其能。学生产生了求知的兴趣,长了见识,更学会了如何自学与和他们协作共同学习。这样高质量的课堂不正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吗!

听完老师的介绍,在座的很多老师都以为这种上课方式可能出现在实行了新课程改革五十年之后的课堂。没想到这种教学模式却是1905年曾经用过的。这让我们很诧异,原来“新课程”改革并不“新”啊!

纵观整个教育界教学方法的历史演变,这种“自主· 合作· 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其实并不是新创。而事实证明只有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参与进来,紧跟着老师的节奏,课堂效率才能提高,否则老师与学生永远有距离,学生们也不会主动接受课堂上所学的内容。

而现实中的情况是:教师们往往对新课程改革中放手给学生自主的模式不放心。以为学生对课文中的重点难点把握不住,只关注他们有兴趣的部分,而忽略了应该掌握住的知识和内容。其实不然。在课堂上,学生首先是个问题的探究者,他们带着问题上课,或者在课上发现问题,经过老师指点解决它们,从而获得成就感。所以,问题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问题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兴趣的时候也给学生们设计一个目标。倘若我们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每一步都有一个小目标,这些问题形成的小目标连成线不就给他们提供了一条学习渠道吗?现在我们新课程倡导的探究学习方式,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要激发学生发现问题,在大大小小错综复杂的问题中学生在好奇心的指引下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培养了自我学习的能力。因此我们老师要少塞给学生们答案,多给些问题;少给他们讲怎么怎么做,多给点带着问题思考的机会;少给学生许多的猜疑,担心学不会,学不透,多相信他们,给他们多些实践的机会。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可以把教学的内容分成各种问题,让学生由简到难的解决问题,相信孩子探索问题远比你和他讲更感兴趣。  

即使老师要做出指导也要给学生们交流探讨的机会,毕竟学生们50多个头脑要胜过老师一个人的。老师要转变角色,不再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路,不再是“一桶水”,而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向标。这也就是新课程中提出的师生的合作学习,在相互交流切磋中“学”是激发孩子自我学习的最好的途径,在交流中能够体验到自己学习的成功,在交流中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只有在交流中才希望自己变得比别人更好,因此交流就是一种学习渠道,而且能够激发学生持续的进行学习。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就是要让学生改变以往的“听”的接受方式,要有“说”和“做”,那么交流就无疑为说和做提供了场所。其实交流的学习渠道是一种集体学习的渠道,这种交流可以是师傅带徒弟的结队方式,可以是组长带组员的方式,总之,这个渠道让学生教学生,充分发挥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在这方面,许多教师不仅在课堂中让学生交流,在每节课结束总结,都会让学生反思,“今天你学到了什么”、“今天你理解了多少”、“今天你还有哪些问题”等等问题,让学生交流,在交流中领悟今天确实没有白白度过。由此可见,教师应把交流作为自己教学内容的一部分,能够让孩子教孩子就是最好的教,因为学生的学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倡导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充分发展。实际上,新课程与新的课堂教学方式不仅仅会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影响,它也会对教师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为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可以促进教师教学方式转变的。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