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潘峻峰副校长在新学期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潘峻峰副校长在新学期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2017年09月01日 19:30:05 访问量:70999

让青春怒放 让生命厚重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在此我们举行本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我首先谨代表学校对全体2017级的高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到了三中战队。同时对新高二的同学表示祝福!祝福你们又取得了新的成长与进步。此时此刻此地,我这位“已青春”该给你们这些“正青春”讲些什么?这两天我思考良久,觉得还是把我对人生、对青春的一些感悟与思考,与大家做一交流。这里主要与同学们分享三点。


第一,积极思考人生的价值意义,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人活着有何意义,人生的价值何在?这是任何人终其一生都会努力思考和追问的问题,答案也各不相同。于此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两点背景。一是同学们已步入高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理应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了。二是当今的世界信息、科技、经济等各领域高速发展,国家、社会、个人都在高速运转,人们对物质和利益高度关注,整个社会浮躁和功利,反而找不到心灵的归属,忘却了停下来思考人生,思考人的本源和人生的本质。有人认为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无所谓意义。有人认为吃喝玩乐就是他所追求的人生价值。正确的观点是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能够体会生命的意义,而动物只会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和逃避痛苦。如果只满足于吃喝玩乐这种层面的追求,那么人与动物何异?人人都想追求生命的长度,但同时更应追求生命的高度和厚重。1919年北大教授胡适在演讲时,提到有三种人生观是“少年中国”的“仇敌”:“第一种是醉生梦死的无意识生活,第二种是退缩的人生观,第三种是野心的投机主义。”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个人的观点是在其一生中拥有较为丰富的体验,在其一生中不断修炼自我、完善自我,并能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季羡林先生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一个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有着深刻认识的人,一定会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人,因为树立了人生的前进的方向,就产生了为实现理想的强大动力。卡耐基在《成功密码》中说:如果人树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你就能激发出自己最大的潜能。一个人在高中时代如果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他一定会认真思考他的高中三年应该怎样度过,应该怎样实现他的高中阶段的目标,应该怎样拥有一个精彩的青春,从而为实现其一生的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即事而穷其理”,做一个拥有独立思想的人。独立人格的重要标志就是拥有思想主权。中西方教育各有优劣长短。但国内教育没有培养起学生的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和批判性思维则是不争的事实。西方有倡导理性思维、独立判断的传统。从公元前5世纪的智者运动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到17、18世纪启蒙运动打出理性主义的旗号,都在引导人们做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面对国内教育这一短板,我们急需在学校倡导同学们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要有自己的思考,对学业、对科研、对学术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对知识、对结论、对是非要有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只有在青少年时代就培养不唯书、不唯上、不从众的品质,人人成为拥有独立思想的人,社会才能理性发展,民族才能真正进步。


第三,学业为重,做一个求知上进的人。谈到学业,同学们面临两个基本问题要去思考,一是为什么学?二是怎样学?学生时代为什么要好好学习,为什么要以学业为重?是作为高中生的你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有的学生热衷于玩游戏、玩扑克、刷手机、追韩剧?有的学生热衷于聊好吃的、好玩的、聊化妆、聊网购?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就像我前面所说的没有很好地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没有树立起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除此原因之外,中学时代为什么要以学业为重还有两个基本理由。一是,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主题和主要任务,学生时代是一个进入社会的准备期、成长期,因此学生时代的主题和任务就是要好好完成学业,增强能力,修炼品性,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二是,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丰富的人更有力量,知识丰富和能力强的人,自然拥有更多的对于自己未来人生目标的选择权,就会增强实现生命高度和厚重、拥有精彩人生的可能性。只有当你认识到学习是自我成长的内在需求时,或者说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时,你才拥有了强大的学习动力,才能持之以恒地搞好学习。那么怎样才能搞好高中的学业呢?这里我给出同学们一些个人的建议。一是要有目标和计划。二是对自己有信心,敢亮剑,有恒心,有毅力,有定力。三是善质疑、不存疑、善反思。四是将刻苦用功的态度与科学的学习方法结合起来,缺一不可。五是学与思要结合,思与练要结合。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我想有全校教职员工的教育指导和悉心陪伴,每一位同学都会付出自己的努力,“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你们必将拥有一个精彩的高中时代,给自己一份精致的高中时代的礼物,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让青春怒放,让生命厚重!

    我的演讲到此,谢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