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承地方文化,铸情义徐州

【国旗下讲话】承地方文化,铸情义徐州

2023年05月09日 09:00:33 来源:团委 访问量:328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十四班的杜奕池,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承地方文化,铸情义徐州。

茫茫禹迹,划为九州。徐州是两汉文化发源地。“自古彭城列九州”作为淮徐大地上广土众族的一员,我们应当了解我们徐州的文化,热爱这种文化,并为这种文化的薪火相传,尽自己的一份力。

徐州在军事、文化、经济史上都有重要一席。从楚汉相争,到台儿庄战役、淮海战役,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孔子路过吕梁喟然慨叹“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刘向刘歆父子编著战国策、校订典籍,成两代经学大师,韩愈、苏轼、陈师道等文学名家都为徐州的山水风光留下笔墨;大运河穿城而过,手工业、农业兴旺,经济百业振兴,最近火爆全网烧烤等美食层出不穷。这正是你我脚下的这片伟大土地。

然而,如此丰厚的文化,也许正在我们不知不觉间消逝。大家被生活的重担压的喘不过气,没有心思去欣赏这些风景,亦或是觉得这些文化无聊无趣,嗤之以鼻,不去关注和发现,许多传统习俗就这样碾压在历史的车轮之下,无人问津。或许我们中的许多同学,连校外墙上的徐州人文历史介绍都未曾认真的看过几幅。当然,地域文化的开发也存在着极大的同质化,古镇水乡老街司空见惯,不能吸引人们前来观赏,而商业化的运营方式也让即使怀揣热忱之心到来的人们望而却步。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古代的知识分子向来心系故乡,居庙堂之高就思考如何为家乡谋福,处江湖之远就潜心整理家乡人文风物。作为徐州人,尤其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家乡尽一份力。在节假日到徐州博物馆一睹先民留下的灿烂文明,驻足在历明清民国三代的徐海道署感受百年变迁,停步于明代古城墙下体会历史,流连在汉墓中先人巧夺天工的智慧,感叹于苏子浩然文风下的放鹤亭。当然,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够走进农村,走进郊区,走进我们熟视无睹的地方,多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调研,将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我们也可以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帮助本地百姓进行文物保护。通过这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过程,我们可以创造一种全新的文化来体现自己的独特身份,这同时是了解时代真相,更好地融合人与自然环境,促进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最佳途径。

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楚韵汉风,山川难忘。心之所系,命之所在,就是故乡。那座城,看得见回来的星斗;那个人,解的是万古的乡愁。愿家乡的文风不老,文化长存,愿五千年的璀璨历史不会被丢弃,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加入到这项意义重大的事业中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