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座

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座

2021年09月01日 11:00:32 访问量:44252 作者:刘宁

针对即将面临的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今天主要讲新冠肺炎的预防与开学后的管理措施。

从今年七月初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与张家界扬州等地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由新冠病毒的明显变异所导致的。

1、什么是德尔塔病毒

德尔塔(Delta),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发现。德尔塔作为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更强、潜伏期短等特点,迅速成为全球的主流毒株。德尔塔属于新冠病毒,也和新冠病毒一样均属于冠状病毒的一种。冠状病毒会根据生存环境不断进行变异。

德尔塔的症状表现并不显著,通常有咳嗽、腹痛腹泻、味觉嗅觉丧失、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的症状,部分人会伴随发热或结膜炎症状,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一)飞沫传播

病人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二)气溶胶传播

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三)接触传播

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觖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粘膜,可导致感染。

三、如何预防变异病毒德尔塔感染

卫健委指出,我们现在应对预防新冠病毒的方法对于变异病毒德尔塔仍是有效:

1、正确佩戴口罩,防止飞沫传播。

如果去人员密集的公众场合,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照顾呼吸道感染患者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等医用防护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什么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需要定期更换。建议8小时更换一次,遇污染或潮湿,应及时更换。

2、勤洗手保证手部卫生,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

3、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聚集。

4、出门后不要用手接触鼻和眼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5、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6、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全程佩戴好口罩。

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一定联系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出现发烧症状,尤其是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更应该及时就医,且要配合好医院,按照规章制度,全程佩戴口罩。 

四、开学后的管理措施:

1、返校管理

所有不在学校所在地的学生返回后须连续居家健康观察14天,健康者方可返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
2、学校环境管理
  每日要使用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或75%的酒精,对公共场所、物品表面和地面消毒,定时用消毒水为教室和办公室设备、门把手和厕所进行消毒。洗手间配备肥皂或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3、开窗通风

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每日均要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3次。

4、健康监测
每日严格对师生员工开展体温检测、晨午检制度,并落实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实行日报告。卫生室每天下午3点要上报省疾控平台,要求学生每天下午3点前交因病缺课记录,缺课学生复课需要无症状,带医院病情证明和病历,到医务室登记办理复课手续。禁止带病上学。

5、遵守处置流程

学生在家中或在校期间如出现 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 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立即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医院就医,不得隐瞒病情。学生在家发病就医,家长应当及时报告班主任,如在校内发病,由校医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去定点医院就医,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 


  卫生检查:时间 周一:大扫除下午5:00检查卫生;周二至周五:上午7:00,中午2:00检查卫生。各班级必须做到教室整体全天侯保洁。由各班卫生委员负责监督,医务室每天对检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在德育群进行通报。德育处对卫生成绩每日进行统计公布,做到公平打分。每周一在升旗仪式上对卫生打扫优秀班级进行表扬。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