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阳光体育活动方案及兴趣小组活动安排表

阳光体育活动方案及兴趣小组活动安排表

2023年01月09日 09:19:04 访问量:5101

徐州三中阳光体育方案

学校教育要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健康第一”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体育工作,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从而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结合我校实际,为共同打造和谐、文明校园,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提高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保证学生在学校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阳光体育运动”的领导,保证活动落到实处,我校成立开展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

1、领导小组组长:纵黎明 副组长:李雪峰   员:温法敏、沙英明 安全纪律组成员:许征

2、实施小组组长:纵黎明 成员:全体体育教师和全体班主任教师

三、活动主题 人人参加,快乐锻炼,健康成长。    

四、宗旨 :贯彻“阳光教育”思想、建设“健康阳光”教师,培养“健康阳光”学生。   

五、实施目标

1、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充分认识体育对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壮美人生,以及培养团结、合作、坚强、献身和友爱精神,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作用。   

2、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

3、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与学校田径等运动队训练相结合,使得“阳光体育”与校本教研相结合。

4、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保证学生在每天能到室外去,保证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年度教育计划。

5、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建立评比表彰制度,对在“阳光体育”运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班级给予加分,以唤起全体老师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广泛关注,支持“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   

6、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通过学校体育活动,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教师积极反思总结,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蓬勃发展。  

7、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小组扎根班级,立足校园,继续开展学生班级体育联赛、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暑期体育活动等。同时融入社区,带动家庭,广泛开展小型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健身活动。    

六、活动的内容

(一)大课间 1、跑操2、韵律操。活动时间:每天上午9:05——9:20分。组织形式:以全校为单位,由班主任具体组织,也可由体育教师、音乐教师组织全校性的集体活动项目,如集体舞、韵律操等。

(二)课外活动: 班级特色活动   

活动内容:(1)由班主任选择各种体育活动,提供每周活动菜单。(2)由学校向学生和教师推荐各种体育活动内容。(3)由教导处每周向全校推介一种体育活动形式。  班级特色活动以推荐内容为主,各班可根据实际情况操作,尽量做到顾全点面,让每个学生活动起来,并注意安全。  

推荐项目:1.一、二、三年级:①有趣的瓶子。(每位学生准备一个空矿泉水瓶子,可用砸、滚、拼、搭等方法进行活动。如:保龄球、砸瓶子、换物接力、盖房子、把瓶子当成障碍或目标进行游戏、掷远、套圈等)  ②神奇的报纸。(每位学生准备一张报纸,可用顶、翻、踩、折、掷等方法,用报纸做游戏。如:踏石过河、纸飞机、过障碍、接力跑等。  ③各种动物的爬、走、跳。如:狗熊爬、鸭子走、螃蟹爬、虾子  退、青蛙跳、兔子跳等,可练习,也可进行小型比赛。  ④短绳游戏。(每位学生准备一根短绳,可用夹、甩、拉、拼、折等方法,用短绳做游戏。如:踩蛇尾、抓尾巴、拼图、掷准、接力赛等。  ⑤素质练习。如:立定跳远、扶膝直腿走、踮脚尖走、高抬腿走、高姿俯卧撑、连续深蹲跳、原地高抬腿跑、各种形式的手持器械的迎面接力跑等。  ⑥练习体育课所学广播操及其它内容。  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测试项目:坐位体前屈;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

组织管理:(1)由班主任记载每天活动内容、出缺勤、人数。(2)由教导处评选最佳班级和最佳教师。(3每学期进行一次活动展示。  

七、运动会

1、每年进行一次学生体育运动会,为秋季竞技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由学校教导处组织实施。

2、每年进行一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由学校领导和体育组组织实施。 

3、每年不定期进行消防、逃生、防震演练,由教导处、德育处、少先大队组织实施。   

八、常规比赛

1、每学期进行一次跑操比赛。

2、每年进行一次冬季学生跳绳比赛。

3、每年进行一次冬季学生长跑比赛。

4、每年进行一次教师跳绳、拔河比赛。    

5、每学期进行以3——5次小型体育比赛。

6、根据师资和场地器械的实际情况,积极参加由市、区教育局、体育局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活动。    

九、体育、运动训练

1、长年进行学生田径运动队训练,制定专门的训练计划和管理措施。

2、积极组队开展各种赛前训练。  

十、机制保障

1、加强培训,树立正确的课程观。本着"信心教育,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全体教职工都要转变观念,正确看待文体科技等综合性活动在课程建构中的重要性,从新课程观出发,珍视和有效利用这一类课程。

2、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公用经费要按一定的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添置必需的运动器械,改善运动场地,保证运动材料供应。加强运动项目的训练,确保训练经费。

3、确保学生在校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4、建立完善的体育活动奖励机制。同时改进评价,增加量化权重,鼓励师生开展素质教育的积极性。主要建立学生运动队训练和竞赛奖励制。

徐州市第三中学兴趣小组活动安排表

活动对名称

辅导教师

参加对象

活动地点

活动时间

备注

篮球

许征、沙英明

高一至高三年级

篮球场

周二、周四下午

 

足球

王东航、李雪峰

高一至高三年级

足球场

周二、周四下午

 

羽毛球

温发敏、尹玉柱

高一至高三年级

田径场

周二、周四下午

 

啦啦操

张驰

高一至高三年级

田径场

周二、周四下午

 

乒乓球

纵黎明

高一至高三年级

乒乓球场地

周二、周四下午

 

排球

项凤莲

高一至高三年级

篮球馆

周二、周四下午

编辑:鹿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