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国旗下讲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2019年11月11日 09:56:31 访问量:79289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司马迁曾经说过:“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国者,家也。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更是我们遇到困难时最可信任和依赖的坚强后盾。国家的繁荣富强是人民安定幸福的基础,同样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肩负的责任,是每一个有着梦想与激情的炎黄子孙的责任。

中华悠悠五千载,中国人民历来都把“国家”二字看得至高无上,正所谓“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都把报效国家、践行国家责任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文天祥为了民族尊严与国家利益,宁死不降,写下流传千古的《过零丁洋》;岳飞精忠报国,喊出气冲霄汉的“还我河山”;正是爱国人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积极承担着国家责任,才使中华民族在一次次危机中重获新生!让我中华民族“与天不老,与国无疆!”

拿破仑说过:“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当有积极承担国家责任的意识。“为了祖国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绝不仅是一句口号,应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如今,伟大祖国已不再落后,逐渐走向世界强国之列,政治大国、经济大国的形象日益彰显。而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飞速发展,虽然战争和侵略已不是主流,但政治、经济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要使中华民族昂首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列,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所以,我们应当时刻具备“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忧患意识,牢记自己是中华儿女,身上肩负着国家责任。我们应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能力和本领,这是我们爱国精神、对祖国负责意识的最好体现。

国家是大家,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家庭是小家。“大家”是由无数个“小家”构成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把祖国这个大家建设好,我们应该从小家的建设开始。家风决定世风,世风决定国风,国风是国家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我们应当增强自己作为家庭成员和社会公民的主人翁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积极参与优良家风建设,为形成优良世风、国风,为祖国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