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残疾人的心灵

【国旗下讲话】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残疾人的心灵

2022年05月16日 09:42:59 来源:团委 访问量:7455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残疾人的心灵》,人生在世,首先要知道有“爱”,学会感恩。父母亲情、同学友情、老师恩情,甚至素不 相识的人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都是爱的表现。苦难的人因为爱而看到希望,幸福的人因为爱而懂得珍惜,富有的人因为爱而奉献,贫困的人因为爱而自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感受着爱,也付出着爱。在这个社会上,有一个群体需要我们特别的关爱。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向光明的人生时,他们却是需要依靠冰冷的轮椅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台阶;当我们和家人齐聚在电视机旁,共同欣赏每一个精彩节目时,他们却连聆听鸟语、观看蓝天也是一种奢望。同在一个大家庭中,这些残疾人的生活,较之我们,却是如此的艰苦!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他们,更需要家人的亲情和世人的温情。

      然而,同学们,我们对残疾人的关怀有多少?有谁知道“全国助残日”?1990年12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14条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从1991年5月15日开始实施,“全国助残日”活动即从1991年开始进行。全国每年都进行“助残日”活动。2022年5月15日也就是昨天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近年来,残疾人就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残疾人由于自身功能的障碍,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是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目前还有1000万左右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残疾儿童的入学率远低于健全少年儿童。另外、残疾人就业机会少,就业率低;再加上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残疾人问题仍然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尚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我们每一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望。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 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今天,而且是在每一-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爱心,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视之,给残疾人更多关爱和帮助。

      为此,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让我们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传统美德,大家手拉手,齐努力,关心、爱护、尊重残疾人,向同在一块热土.上生活的残疾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共同筑 起身边的希望,让残疾人跟我们共享一片蓝天!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