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坚持“学”与“做”的统一,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学”与“做”的统一,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2017年03月28日 17:01:42 访问量:11698 作者:钱益民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才能学得上心,做在实处,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我以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学”与“做”的要求实质和关系,才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做得到位,知行合一,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学不博者,不能守约;志不笃者,不能力行。”“学”与“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是做的准则和基础,做是学的目标和追求。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做在实处,走在前列,每个党员都要争当标杆和排头兵,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打牢思想藩篱。

“行动,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学”与“做”,不是空洞、抽象的,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样,学起来才方向明,目标清,收获明显;做起来,方行动得力,效果显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如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如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通过学习对照,犹如照照镜、洗洗澡、提提领、整整衣,知不足而后改;通过对照整治,持续改进,从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做的另一层含义,是每个党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教师要教好书,教好学生,团结好周围群众。党员职工要做好后勤服务,做好本职工作,彰显党员本色。

“知,譬则目也:行,譬则趾也。”“学”和“做”,要日常化、常态化、持续化形成长效机制,只有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方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学”与“做”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只有积极主动通过“学”与“做”的不断修为,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