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潘峻峰副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国旗下讲话

潘峻峰副校长在新学期开学国旗下讲话

2023年02月06日 14:41:59 访问量:4035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思想与成长》。“思想”一词的基本含义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思想是信息输入人的大脑后,经历一个包括采集、整理、汇总、分析、判断等得出一个成型结论的复杂过程,形成的一种可以用来指导人的行为的意识。一个人是否有思想很重要。法国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帕斯卡尔说:我不能想像人没有思想:那就成了一块顽石或者一头畜牲了。巴尔扎克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青年学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我觉得其基本路径即是多读书、多实践、主动思考,从而不断积淀凝练提升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和思想。思想的形成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表现,同时思想又是一个人成长的助推器。
      那么青年学生如何让思想助力成长呢?
      首先要积极思考人生的价值意义形成正确的三观。一个人从生到死是人生过程。“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有什么价值、意义?这是几乎是所有人一生都会思考并努力找到答案的问题。但对人生的价值意义的回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同一个人在其不同的人生阶段,其答案也未必一成不变。人生百态林林总总:有人浑浑噩噩,悲观厌世;有人为非作歹,危害社会;有人“无欲无求”,生活淡然;有人奋发进取,服务社会。人生百态背后的原因正是人们对人生价值意义的思考理解不同。臧克家在《有的人》一诗中写道: “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司马迁在《报任少卿书》中说: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所以青年学生要积极思考人生的价值意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学生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才能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拥有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其次是积极进行自我认知,探索成长路径。人的一生要认知很多事物,思考很多问题。其中对自我的认知是一个容易被自己忽略而又困难很大的问题。用镜子照别人容易,照见客观真实的自己很难。青年学生要认真研究分析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智力类型,特长爱好,性格特点,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身体的健康状况以及心理素质等等,从而逐步形成全面的深刻的客观的自我认知。青年学生形成了正确的自我认知,有利于自己明确人生目标,探索设计自己的成长路径,从而利于自身健康成长。
      再次积极思考自己的学业,提升学科思维能力、掌握科学学习方法。根据这两年我对咱们三中学生的学习情况的调研,我概括分析出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七大问题:一是“需求和行动形成反差”——对科学方法缺乏主动探索精神。二是“手忙脚乱,安排率性”——学习缺乏计划性。三是“昏昏欲睡,若即若离?”——学习状态欠佳、效率不高。四是“被动地听、被动地学”——缺乏质疑的勇气和反思的习惯。五是“理科学习方法就是做题,文科学习方法就是背书”——缺乏对各学科特点和学习方法的掌握。六是“上课、作业即是学习的全部”——学习环节不完整。七是“学习方式单一”——不懂得立体式学习方式。
      所以在学业思考方面建议同学们一是要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努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比如学会制定学习计划,“四环节结合”学习法,综合运用听说读写立体式学习法,劳逸结合法,反思总结考试的方法技巧等等。二是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品质。学习过程中,不唯书、不唯师,不人云亦云,敢质疑,善解疑,努力成为一个爱独立思考、有自己见解的人。要养成只要读书就要积极思考,只要思考就会产生疑问,只要有疑问就要想办法及时探讨解决的良好习惯。要在熟练记忆和深刻理解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主动构建学科知识体系。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伊始,祝愿同学们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让思想助力成长。做一个追梦人,让奋斗成为青春底色。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所行皆坦途,所愿皆实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