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成长好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穆杨教授为受邀到徐州三中演讲

【成长好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穆杨教授为受邀到徐州三中演讲

2023年04月07日 09:41:54 访问量:3510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第29讲-




成长好课堂微笔记



第29讲

免息系统具有两面性,我在故我思,我思故我在。

——穆杨




专家介绍:穆杨,女,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兽医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期间主要从事兽医免疫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主讲“兽医免疫学”、“免疫学基础”、“免疫学”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兽医免疫学(学位课)”、“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免疫学实验技术”,为博士研究生讲授“兽医学专题”等课程,是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课程“兽医免疫学”的课程负责人。






潘峻峰副校长为穆杨教授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徐州三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进行优质生源基地挂牌仪式

高校简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Northwest A&F University),简称西农或西北农大,坐落于陕西杨凌示范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强基计划  、“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40所重点高校之一,由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16个部委和陕西省共建,是中国西北地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葡萄酒专业稳居全国第一。 



优雅的守卫者

 


机体免疫系统的故事








“免疫系统作为‘优雅的守护者’,我们以为它是战争机器,但事实上它在寻求和平,只有通过平衡与协作,人体才能健康地生存下去。”穆教授以美国作家马特·里克特所著的《优雅的守卫者》为题,为徐州三中高一年级同学们展开“免疫系统”复杂而又神秘的画卷。
穆教授从生活中种种常见的现象为切口,如花粉过敏、宠物毛发过敏等,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反应性疾病等。
一个在泡泡里生活了12年,从来没有过亲人拥抱的男孩,是因为他患有一种极其罕见的基因缺陷疾病 ——“重症联合免疫缺陷病(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SCID)”种种事例阐释了免疫系统的影响力。
穆教授结合时事,谈到了新冠疫苗的研发过程,探讨了疫苗接种是人工主动免疫的形式。最后,穆教授总结到,免疫力是个动态变化的指标,与年龄、营养状态、运动量、睡眠质量、疲劳程度、疾病状态等密切相关;免疫功能具有两面性,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

在学生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讲授内容积极发问,如有过敏现象应该如何预防,什么时候适合打HPV九价疫苗等,穆教授分别给予详细的解答。









本次成长好课堂,徐州三中高一年级又一次悦纳了来自985、211、双一流高校的宝贵学识与人生经验,对于选修生物的学生来说,穆教授所分享的知识更是融入学科实际,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正如穆教授所建议的那样,以“运动、睡眠、情绪、营养”为抓手,三中学子将有的放矢地增强免疫力,投入到未来的多彩的学习、生活中。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