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 深入调研 缕析学情:潘峻峰副校长精准指导学习方法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 深入调研 缕析学情:潘峻峰副校长精准指导学习方法

2023年03月14日 11:29:19 访问量:3262








进行充分调研,用真实数据说话。

——潘峻峰


“成长好课堂”第26讲

微笔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刚刚结束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高二年级学生,怎样引导学生迅速调整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3月7日,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高二年级开设一堂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学法指导讲座,暨“成长好课堂”第26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潘校长的学法指导或引经据典,或条分缕析,或幽默风趣,尽显所长,彰显出学情研究的独特魅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干货满满,在座同学、老师均受益匪浅。

《成长规划书》是学生必备手册


潘校长分别从三中学生学习调研分析、高中生学习方法的现状、高中生需要掌握的主要学习方法三个方面为学生做了讲解指导。在三中学生学习调研上,潘校长就学生需求、影响学习效率因素、学习中主要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用真实的数据说话,把三中学生存在的真正问题一一呈现出来,真实的学情立刻吸引了学生的眼球,抓住了学生的内心。



随后,潘校长就高中生学习方法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需求和行动形成反差”——对科学学习方法缺乏主动探索精神,更缺乏付诸实践;“手忙脚乱,安排率性”——学习缺乏计划性;“时间匆匆过,收获知多少”——学习效率低;“被动地听、被动地学”——缺乏主动学习、主动质疑和主动反思的习惯;“学习理科就是做题,学习文科就是背书”——缺乏对各学科特点和学习方法的掌握;“上课、作业即是学习的全部”——学习环节的不完整……诸多问题无不点到了学生学习现状的真正痛点。最后,潘校长针对以上问题向全体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学法指导建议,要制定学习计划,是高效学习的保障;要劳逸结合,才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落实四环节结合学习法,“预习、上课、复习、作业”,四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高效自习,敢于质疑 善于反思……


整个讲座,一声声、一字字,是潘校长对学生的谆谆告诫,是满怀真情的循循善诱!指导讲座结束,学生依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给人如坐春风之感!


图片 | 侯兮子
文字 | 柏松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