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身边的榜样】曹韦:在谈笑之间给予学生帮助和鼓励

【身边的榜样】曹韦:在谈笑之间给予学生帮助和鼓励

2023年12月18日 09:00:41 访问量:3260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主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曹韦


身边的榜样


曹韦,现高三年级副处长,负责高三学生德育管理,曾获徐州市“彭城恩师”、市平安校园创建暨校园安全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教育局嘉奖、徐州市“关心支持奖”。

曹韦老师是徐州市第三中学的一名生物教师,2004年起一直担任高中生物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忙碌于教育教学工作,二十年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就是曹老师教育教学生涯的最佳写照。


怎样让生物课更能吸引学生,怎样让学生运用生物学科理论创新性应用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是曹韦老师备课时候常会思考的问题。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曹老师深入研究教材和学情,因材施教。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成为了真正的主人,真正的参与者、互动者,学生们充满了活力和创造力,他们乐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尝试,在曹老师的引导下亲自体验、实践和探索知识。曹老师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差异,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想法和感受,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支持。他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力和天赋,只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引导,他们就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自我的长足进步。而这些使学生受益良多的教育教学方法全都来源于曹老师对教学事业的一片热情和对学生的一颗爱心,他常常鼓励学生们去尝试、去发现、去创新,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学习、钻研、探索的兴趣,他因势利导,将学生激发而出的兴趣迁移到对于现实世界生物现象和生物本质的探索当中,进而极大提高了学生热爱生活的能力和快乐成长的动力。



曹老师先后担任了16年班主任,班主任生涯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想要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就要率先垂范、就要身正为范、就要为人师表、就要身先士卒,就要敬业而后育人,就要立德而后树人。每个早晨,曹老师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教室里的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向学生展示着勤奋和责任感;每个课间,曹老师身边总是围着一群提问的学生,他耐心地解答着每一个问题,用知识引导学生走向智慧;每次扫除,都能听到曹老师督促检查的声音,他用自己的行动教导学生尊重劳动和卫生;每节自习课,都会看到曹老师巡视的身影,他用自己的专注和细心维护着课堂的秩序;每个晚上,曹老师都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默默地工作,他用自己的敬业精神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曹老师不仅在教育教学上严于律己,而且带动了全班的学生们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最让他骄傲的是学生在他引导下自治的班级公约,“公约”的第六章关于学习的共同约定,班级成员自发结成学习伙伴,互帮互助,学习伙伴有责任的义务主动帮扶学困伙伴,按月评比,学期末评优评先,曹老师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和做法为班级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曹老师不仅在教学中为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更在生活中关心每一个学生。他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习惯,关注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他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分享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也会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如果一定要找出曹韦老师身上特质的话,那就是曹韦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更善于理解和倾听。二十年来,他喜爱找学生谈话,倾听他们的想法,感受他们的欢乐和烦恼,在谈笑之间给予他们帮助和鼓励。


曹老师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和教导每一个学生,他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的形象和身体力行的行动,感动着每一个学生,激励着每一个学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育人的教育理念。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在青蓝工程中作为我的指导教师,他教学经验丰富,严谨、热情、幽默风趣,传授我许多教学方法和教学智慧,帮助我灵活应对各种教学问题。

——王瑾老师

02

学生说  


曹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责任心强的老师。在课堂上他讲解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带领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在课下他亦师亦友,热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与生活上的难题,是一位难得的良师。
 ——杨嘉璐同学

曹老师是我们的生物老师。他待人热情,工作认真,在同学问问题时总是来者不拒,讲课时全身心投入,无私奉献自己,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刘笑威同学

03

家长说 


曹老师,孩子口中常提到的一位老师。一边忙于教学,一边忙于校务管理。教学上认真、严谨,幽默,对学生严中又带着浓浓的爱。课余时间,经常找同学谈心,疏导学习上的焦虑。是辛勤培育学生的好园丁,也是家长陪伴孩子路上的引灯人。感谢,感恩,孩子和我们有幸遇到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学生乔继贤妈妈


您的教学方法独特而生动,让学生不仅学到了大量的生物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思考和解决问题;引导学生们去思考和探索,使其从中获得新的启发和思维方式。感谢您,曹老师,您在孩子的眼里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
——学生吴其远妈妈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