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68届校友270余位同学大联欢

68届校友270余位同学大联欢

2017年04月10日 09:29:34 来源:彭城晚报 访问量:83816
相隔48年的同学聚会
徐州三中68届(3连)270余位同学摆下28桌酒席大联欢


四月六日,阳光明媚,上午10:30,云龙公园南门熙熙攘攘。“大家不要动了,准备好看镜头……”公园入口处,270多人排成6排,在摄影师的指挥下,拍下了珍贵的合影。照相机旁边还有两位年轻人扛着摄影机,把拍摄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照片中的270多人都是徐州三中68届(3连)的同学,这是他们48年来的第一次大聚会。


1968年夏天,他们分别从大马路、东站、丰财二小、子房山小学毕业。本应在当年秋天上中学的他们,却荒废了学业,流落在社会上一年半之久。1969年12月,在“复课闹革命”的背景下,他们高高兴兴地迈进了徐州三中的校门,成为一名中学生。

48年后再相聚,当年的初中生,有的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然而, 同窗之情如陈年老酒,愈久弥香。在学生时代,每个人都会对那段美好的时光有着不同的回忆和感慨。年过六旬的他们,重新聚在一起,共同缅怀曾经的青春岁月是怎样的一种感动和幸福。

受当时生活和通讯条件的限制,很多人中学毕业后便杳无音讯。尽管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因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连一句问候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大合照拍完之后,老同学们就兴奋地交流起来。掏出手机留影、留手机号码、加微信……他们中的很多都是40多年来第一次见面,拥抱、流泪!因为是漫长分离后再相见,彼此都抑制不住那份激动。

“你还记得她叫什么名字吗?”人群中,几位女同学在一起热情地交流。

“哦,我知道了,她是梅小毅!对不对?”伴随着一阵欢声笑语,大家拥抱着打招呼。看着昔日的同学,不少老人红了眼眶,纷纷感慨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再次聚在一起。聊起学生时代,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从上学读书的课本、一起嬉戏玩耍的地方到学生时代的趣事,每一处都充满了回忆。


“因为已经几十年没见了,那个年代也没有手机、电话这些联络工具,我们这270多位老同学能聚在一起非常不容易。”梅小毅说,在离别近半个世纪后,当初的少女已经成了阿婆,昔日英俊的少年也变成了大爷。

提起这次聚会,她说大家时常通过微信群重新聚在一起。“最初群里只有几十个人,如今已经有108人了。”她说,大家都几十年没见面了,很多同学都有聚会的想法。本来觉得能有几十个人聚会就不错了,没想到同学找同学,人数便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最终报名的老同学达到了270多人。

“老同学有的在上海、北京、无锡等地生活,有的家中有卧床不起的父母,大家都克服各自的困难赶来参加聚会,非常不容易。”梅小毅也是专门从上海赶来的。“孩子们在上海安家生活了,我也在那边照顾他们。”这次,她专门抽出三天的时间回徐,因为对大家来说,这样的相逢是一份岁月的感动与惊喜。

“我们的同学微信群非常热闹,每天早晨7点钟,准时有同学在群里升国旗、群旗、同学旗。大家彼此会问好,如果有新同学加入,会放鞭炮、送鲜花。”梅小毅说,虽然她加入了很多微信群,但没有哪一个群像同学群这么有归属感。群里的同学有的每天会发天气预报,提醒大家及时添减衣物;有的会发送新闻摘要,让大家了解天下事;还有的会发送诗歌、散文,表达心情。在群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爱好摄影的马效林充当起摄影师的角色,为这次大聚会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我们是半个多月前确定的这次聚会的时间。”他说,考虑到很多同学都在外地生活,清明节会回老家祭扫,他们便把聚会安排在清明节之后的第二天,这样可以方便外地的同学。马效林是当年3连2排的同学。“当年的排就相当于现在的班。”马效林说,2排有70多名同学,在1992年的时候,他们曾小范围组织过一次班级聚会,当年到了40多人。“在今天的大聚会上,我碰到了一些当年没能参加小聚会的同学。真快,一转眼都40多年过去了。”他感慨说,虽然彼此的容颜已改,但相互聊着当年的青春和如今的生活,感觉特别亲切。

上午11时许,在大合照、班级集体照等拍摄完毕后,270多位老同学来到位于市中心的一家酒店举行大联欢。宴会厅搭好了舞台,粉色的背景配上“相逢是首歌”的文字,显得格外温馨,也洋溢着一股欣喜的气息。在这次聚会中,他们还准备了丰富的节目。有合唱、独唱、舞蹈、诗朗诵等,还有10对同学伉俪分享爱情故事,老同学手持入伍通知书回忆青春……

“曾记否,我们‘学农’在麦田里收割,在水田里插秧,晒黑了皮肤,炼了一颗红心……曾记否,我们‘学工’,在徐钢巍巍的锅炉旁抬炉渣、钩砖缝,中午吃着自带的干粮,不叫一声苦……曾记否,那建造防空洞的日子里,我们到狮子山搬砖,到太山上拉石头,没有运输工具,大家肩抬背驮,那情景成为徐州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一位同学代表在大聚会上的发言。“回望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无怨无悔。感谢苦难成就了我们今天的成就,感谢磨难历练了我们一双坚硬的翅膀,让我们走入社会,在滚滚红尘中体味人生百味。”

“好久没有这种畅快淋漓的感觉了。”一位参加聚会的同学说,当年十几岁的少男少女转眼已经是年过六旬的老人。虽然“年轻”这个词早已跟他们擦肩而过。但在这样一场同学聚会中,他们觉得年轻的感觉全回来了。

其实为了这次同学聚会的圆满,一些热心同学已经忙乎了好几天,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我们得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比如拍照就做了两套方案,天气好在云龙公园拍摄;如果下雨的话,就改在酒店拍摄。”“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会发现‘同学’这个词的分量,会想着找回从前的老同学。”他感慨地说,人到了某个年龄,就会情不自禁地去怀旧,而同学会承载的,就是最美的青春回忆。

转自《彭城晚报》文/记者 姜莉萍  图/记者 秦媛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