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徐州三中开展活动引领式德育工作

徐州三中开展活动引领式德育工作

2014年09月14日 10:36:59 访问量:12820

加强责任教育  弘扬核心价值

——徐州三中开展活动引领式德育工作

20139月——20149

 

实施形式参考

充分利用校本课程、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亲子沟通、入学仪式、成人仪式教育等形式,立足业余党(团)校,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结合课堂教学

一、宣传发动阶段

【三中在行动】

【展现形式】

(1)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2)班会(需要补充)

(3)校园广播(需要补充)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对自己负责:开展“生命”教育,帮助学生确定崇高的人生目标,激发求知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阳光健康的心态,让学生树立为自己的行为和品德负责、为自己的学习和前途负责,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的意识。

【三中在行动】

通过每月一个德育研究性学习课题的系列活动,系统的开展学生德育养成教育,从不同侧面,提升学生的知识面和个人素养。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又培养了情操,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又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充分明白,在人的不同成长阶段,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丰富,人们所承担的责任应越来越多,随着个人工作和角色的不同,承担的责任也会越来越大。

【展现形式】

1)学会吃饭德育作业;学会吃饭橱窗展照片;文档电子稿;校报

2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3)班会(需要补充)

2、对父母负责:开展“关爱父母感恩”教育,让学生心存感恩之心,体谅父母辛劳,善于与父母沟通交流,正确对待父母的批评教育,做一名孝敬父母的人。

【三中在行动】

   通过“家风助我成长”活动,激励大家,畅谈各自家庭优良的家风。通过交流,互相借鉴,汲取有利于大家健康成长,有利于开启心智、提高自身素养的优秀做法,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在各自家庭的发展中,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位家庭成员都应为家风建设尽自己应尽的责任,为家风的发扬光大尽自己的义务。

【展现形式】

(1)征文(还未上交),

(2)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还未开展)

(3)写给父母的一封信(结合父亲节/母亲节,还未开展)

 

3、对他人负责:开展“关爱他人”教育,结合“学生成长伙伴制”,培养学生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在同学之间形成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携手共进,快乐成长的氛围。     

【三中在行动】

学生成长伙伴制

【展现形式】 

学生成长伙伴结对表                                                                                           

4、对集体负责:开展“我和集体”教育,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和维护集体荣誉的责任心,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起团队意识,让学生知道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还有社会和他人的关心帮助,继而懂得感恩社会,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三中在行动】

1结合我校6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我们确立了“心系三中,共享成长”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情感的责任,确立了“今天我以三中为荣,明天三中以我为荣”的使命感,通过著名校友的系列活动,激励了同学们的斗志,为在校同学树立了榜样和奋斗的目标,大大的激发了学习热情,在每位同学的内心深处,都没下了一颗有待蓬勃的种子。2)武术操班级比赛。

 

【展现形式】

(1)徐州三中65周年校庆系列一启动仪式;活动照片;校网报道

(2)徐州三中65周年校庆系列二胡卫东等知名校友回访母校

(3)武术操比赛活动(照片)

(4)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5、对社会负责:开展“关注社会”教育,逐步培养学生树立遵纪守法,遵守公共秩序,讲究社会公德,保护环境的意识,帮助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公民。 

【三中在行动】

    通过3月份学习雷锋活动月,借用校内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号召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热情、用心的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在家协助家长,处理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在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独立完成每一项作业,配合好同学、老师做好班级的各项工作,为班集体的共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展现形式】

(1)LED显示屏宣传照片;

(2) ppt文档;

(3)感谢信;

(4)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6、对祖国负责:开展“中国梦”教育,使学生增强爱党爱国的热情,培养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情感。 

【三中在行动】

1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倡导“不丢要捡”活动,倡导全体同学做到:不丢弃废纸、杂物,并能主动捡起废纸、杂物,营造卫生、健康、优美环境,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践行者,并通过广大学生带动自己的家庭成员,投身到“创卫”活动中,达成个人责任的社会化过程。2清明祭扫活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青年的未来,就是国家的未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青年人为之奋斗才有希望,只有青年人充满朝气,国家和民族才有朝气,只有青年人永不屈服,国家和民族才会永远屹立在世界上,永不消失!

 

【展现形式】

(1)环保主题黑板报照片;

(2)倡议书;

(3)十项检查表

(5)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6)清明祭扫通知;致家长的一封信;悼词;活动照片;校网报道;

(7)学生业余党校培训

 

三、总结巩固阶段

勤奋之星、感恩之星、文明礼仪之星等校园之星评选;

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4年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干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