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国旗下讲话-- 努力学习篇

国旗下讲话-- 努力学习篇

2014年11月10日 11:21:48 访问量:12922

 

                     努力学习篇

                                         吴亚男

去年带高三毕业班的时候,班上有一名叫小鹏的同学,他喜欢骑着一辆轮子颜色不一样的自行车,后来我知道了,这种自行车叫“死飞”,他最喜欢做的就骑着那辆车在女同学前面风驰电掣般的闪过。高三第一次摸底考试,他的排名在六百多名。在一次谈话中小鹏对我说:“老师,其实我也想上大学?” 我的回答是“那你准备好拼命了吗”。类似于这样的谈话在高三期间我和他进行了不下10次,庆幸的是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变化缓慢但坚定,他一天喝四包咖啡为的是调整自己长期以来颠倒的生物钟,自习课我再没看他说过一句废话。到了二检的时候,他已经具备了冲击二本的实力,这个时候正好碰上部队面向省内招收飞行员,在招飞条例里有这样一条:高考成绩不低于一本线。在高三最后的日子里,小鹏为了冲刺一本线那股拼命的劲头让我这个班主任都感到佩服,凭借过人的身体素质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小鹏在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以超出一本线20分的成绩最终通过了部队飞行员选拔。毕业时小鹏对我说,老师,我很幸运,在我知道努力的时候碰到了招飞考试。我的回答是:“孩子,越努力,越幸运。”同学们,知道什么人最牛吗?不是那些彻夜玩“英雄联盟”上课时睡大觉的人,不是那些大呼小叫扰乱课堂秩序的人,更不是那些整天把梦想放在嘴边确总想着贪图享受的人,而是那些心中有梦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事的人,他们或许会经受挫折,他们也会经历失败,甚至很多时候看起来不是那么“潇洒”,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人会成为真正站在人类社会金字塔尖的人,他们也会形成自己的团体,这个团体的名字叫做“精英”。

还有两周就要期中考试了,有这样几条复习秘籍与同学们分享:

第一、          搞清楚考试范围,制订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

第二、          回头研究错题、例题比做更多的习题更有效果。

第三、          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完成语数外各一套综合试卷。

第四、          只要你全力以赴了,就别太把考试成绩当回事,因为高考之前无考试。

最后,用俞敏洪的一段话结束我的发言。当你是地平线上一棵草的时候,

不要指望别人会在远处看到你,即使他们从你身边走过甚至从你身上踩过,也没有办法,因为你只是一棵草。如果你变成了一棵树,即使在很远的地方,别人也会看到你,并且欣赏你,因为你是一棵树。

 

编辑:李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