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国旗下讲话--开学篇

国旗下讲话--开学篇

2014年09月15日 11:12:03 访问量:12987

开学篇

                                                          崔雷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为了使大家能够健康、安全、快乐地学习和成长,今天跟同学们谈一谈在校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安全

生命的价值是至高无上的,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安全包括很多内容: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家庭安全、交友安全等。希望同学们时时处处注意安全,以免使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1、拒绝不良诱惑,不吸烟、不喝酒。不进网吧、游戏厅等对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场所。远离毒品,不滥用药物。

2、上课期间因故不能到校时,要及时告知班主任。中途离校,要向老师书面请假,得到老师同意后方可离校。

3、不与社会不良人员来往。放学后直接回家,尽量结伴而行。

4、遵守交通规则,预防交通事故。步行时,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过人行横道时,须注意车辆、不猛跑追逐。没有人行横道的公路,须直行通过,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5、安全用电。不触摸电源,不用湿手、湿布触摸或擦拭电器。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等要及时报告老师,请工作人员检修。

6、懂法守法,懂得报警方法,对违法犯罪行为善于避险、敢于举报。

二、守纪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就是纪律,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保障。对中学生而言,首先是要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其次是遵守校规校纪。

(一)上课纪律

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做好课前准备工作,认真听讲,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不随意打断老师的讲话,有事课后与老师交流。认真聆听同学发言,不要随意打断同学的发言。独立及时认真完成作业,积极复习,诚信考试。

(二)自习、早读、课间休息纪律

自习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有特殊情况向班主任请假。不自由讲话,不随意走动,专心学习。早读课按规定进行朗读,其他自习课上保持肃静无声。课间休息时不喧哗,不追逐打闹。

(三)课间操纪律

课间操在教学楼前集合,队列整齐,保持安静,规范着装。做操动作要规范、大方。课间操结束后,有序返回教室。

三、卫生常规要求

(一)教室清洁要求

桌椅摆放整齐。桌面无字迹,无泥印,桌面上不堆放杂物,学习用具统一摆放在课桌左上角。教室地面无尘土及废弃物,不乱放杂物,垃圾桶(框)周围无废弃物,早上、傍晚扫地后垃圾桶(框)应倒净。黑板要擦干净,无乱画痕迹。窗台干净无尘土、无积水、无杂物。墙壁、教室门、柜门干净,无脚印、泥印。

教室门窗、电器及时关好。

(二)个人卫生仪表

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戴首饰。衣服保持干净、整洁。不随地吐痰、不随丢瓜皮纸屑及其它废弃物、不在校园内吃零食、不损坏卫生设施。

生活就是一方沃土,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希望全体同学以新学期为起点,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纪律习惯和卫生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将来的人生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谢谢大家!

编辑:李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