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中科院老科学家陈洪教授走进徐州三中科普巡讲

中科院老科学家陈洪教授走进徐州三中科普巡讲

2022年09月20日 08:21:49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6277

成长好课堂微笔记:

        生活在这个国家和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陈洪



NO.24

NO.24

徐州三中学生成长好课堂

金桂飘香的九月校园,三中礼堂座无虚席,中科院老科学家巡讲活动”走进徐州市第三中学,徐州三中品牌项目“学生成长好课堂”又一次迎来了重量级大咖——陈洪教授。



陈洪为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学院十佳教员。获解放军三总部联合颁发的“全军院校教书育人”金奖、银奖各一次。获国家教育部、总参、总政联合颁发“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誉证书,三次被北京市高校评为优秀军事教员,两次当选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理事;受聘为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


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陈洪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开始之前,陈洪教授展示了一枚精美的中国科学院纪念章,将赠送给在本次好课堂积极互动的同学,高一学子顿时充满憧憬,热情高涨。



陈洪教授用充满诗意的辞句,富有磁性的嗓音,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人类历史上第一天最短的那次成功的飞行,就像个小婴孩一样在地上蹒跚学步,但是100多年后飞机走入了人类的生活,人可以像鸟一样自由自在飞翔在蓝天。然而,飞机的发明也让战争变得残酷凶猛,只有把手里这把和平之剑磨得更加锋利了,战争这个怪物才有可能绕道而行。


陈洪教授的授课浅显易懂、引人入胜,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特点的小型军用飞机,还通过大量的图片和资料,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小型军用飞机速度快、载弹量大、航程远、机动性能好、机载设备先进、向隐形化方向发展的优势。



在谈到女飞行员话题时,陈洪教授展示了一张让同学们激动万分的老照片——与中国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的一次会晤。陈洪教授动情讲述女飞行员余旭牺牲的事迹,飞行员们生于普通家庭,通过自身刻苦努力跻身国家最优秀的队伍之中,以身许国。陈洪教授勉励同学们,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陈洪教授分享的最后一个话题是关于勇敢。飞行员李锋在飞行训练中突遇险情,千钧一发之际,凭着高超的飞行本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化险为夷,陈洪教授通过这个奇迹,表达了人的勇敢也是战斗力,再好的武器也要靠人去操作,只有人和武器结合才是最大的战略。



“其实我们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世界的天空也并不都是和平的阳光,有些国家的地区还有战争的阴霾。战争不是个好东西,我们真的不愿意走入战争,但是同学们应该记住,当战争这东西无可避免地,要强加在国家和民族头上的时候,我们是没有选择的,你只有昂起头颅,挺起胸膛,勇敢地走入战争,而且一定要赢得战争的最后胜利,这才是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子孙的责任!”一席铿锵有力的结束语,赢得现场所有师生的掌声,陈洪教授对战争的一番思考,对同学们有很大启发。增强了三中师生的国防意识,培育全体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在课后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提问,问题涵盖了德国扩军、俄乌局势、对美国发起军事行动的看法等。陈洪教授表示三中学生的提问非常具有国际视野,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俄乌冲突深刻的历史根源,德国希望利用俄乌冲突的宝贵历史时机去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美国军事实力不容小觑,但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谁也不怕,这就是我们对待美国强权的一种态度。



讲座最后,高一6班的王紫玉同学收获了这枚有意义的纪念章。本次好课堂为物理、历史、地理、军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既是一堂精彩的军事知识科普课,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三中学子将如陈洪教授所勉励的那样,培养坚毅果敢的优良品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