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近半个世纪前的合影

近半个世纪前的合影

2019年01月21日 10:59:43 来源:都市晨报 访问量:188356
某管理处退休的卞德华在整理东西时,发现了一张旧照片,照片已发黄,这是她上世纪70年代初,在徐州三中上中学与同连指导员郭华、连长李钦光及各排排长的合影。
第二天恰好卞德华与郭华等几位同学小聚。她拿给郭华看,乍一见到照片的郭华十分惊异。照片上一张张质朴单纯的面容,顿时将他的思绪拉回青葱少年的时代。目光触及到每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容,心里默念着他们的名字。大家可安好?都在何处?他们的人生是怎样走过的?是不是实现了入团时的誓言?是不是走进了曾经的愿景?

此时,一个急切想要见面的念头油然而生。毕业已几十年了,他们在哪里?不得而知。那么,见面又谈何容易!和郭华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卞德华,两个老同学一拍即合。之后几十天,卞德华费尽周折,将照片上的人一一联系上了。还好,大部分人仍然在徐州。

前不久,在郭华的召集下大家终于见面了。曾经稚气的面容已印上了深浅不一的沧桑,额角也不再光洁,而当年“精英”的气度却不减。他们一见如故毫无陌生感,似乎岁月不曾将大家分离。他们谈笑风生地忆过往、聊现在,那张老照片的话题自然不能少,六排排长焦宪仓说了照片的来历:当时连里组织了一场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之后一位住校工宣队员,用海鸥照相机拍下了这张照片。三排排长谢风鸾饶有兴趣地回忆:“记得我们在校时,学校有三进院子。我们全连十一个排,在中院的一排绿窗门的教室。教室不远处有一棵大树,我们常常在夕阳西下时,围坐大树下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也憧憬未来。一次读到毛主席的‘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引起了大家的讨论,特别是郭华和潘秀军(九排排长)同学发言最为踊跃……”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岁月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没有改变他们向上的心。在校他们是各个排(班级)的“精英”,工作后的他们仍然积极进取,在几十年的奋斗中各有风采,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如今他们先后都从岗位上退下来了,不过看他们意气风发的样子,毫无解甲归田的感觉,美好的晚年生活似乎刚刚开始呢。

  (注释:上世纪70年代初,中学的年级称为连,班级称为排)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