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活动中应用

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活动中应用

2016年04月27日 08:14:28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3490 作者:陆兰光

信息技术进入中学教育,已经有较长时间了,由于内外形势的要求,尤其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加之硬件条件不断完备,全体教师已经具有了使用新技术的意识。作为物理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距离最近,没有理由在这方面落到其他学科之后,那么,信息技术对物理教师提出了哪些要求?我们物理学科的教师该怎么做呢?[来源:Zxxk.Com]

一、认识信息技术对推动物理教学活动的重要作

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应用,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多媒体可以利用文字的色彩反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差将重难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点醒目地展示给学生,加深学生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的印象,同时在课件中将有关重难点以各种画面素材轻松地显示出来,给学生留下真实、可信的深刻印象,引导学生的感官参与,发展学生的思维,达到突出重难点和突破重难点的效果。这特别是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把我们生活当中经常碰到的现象形象地用动画模拟出来,使物理更贴近现实生活。但我们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也应看到,少数老师依然观念未转变,加之学校硬件还没有跟上,面对新技术还在观望。这就要求从上至下,进一步强化主题意识,规范管理,促进提高。

二、树立全新的信息技术应用观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教育教学中。由于网络媒体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丰富多彩,信息技术在中学物理教学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辅助作用,它实现了化抽象为形象、化微观为宏观、化静态为动态、化不可操作为可操作过程,对化解难点,提升教学效果,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学#科#网Z#X#X#K]

尽管现代信息技术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有着如此巨大的优势和作用,但它毕竟是工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它的工具本质,防止出现唯信息技术至上而淡化课堂教学内容的现象。比如在有些老师的课堂上,物理实验常被多媒体课件演示给取代了,这种做法是不妥的。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实验的探究过程体现科学的精神和毅力,渗透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探究过程往往就是获取知识的过程。不考虑物理学科自身的特点,盲目采用技术手段,违背了物理教学的本来要求。只有那些实验如天体运动、分子热运动、原子内部模型等,学生无法观察,我们可以借助信息技术把它展示给学生,让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有机结合起来。同理在物理课堂教学活动中,体现出师生对物理问题的探索过程与合作精神,这个过程不只是物理知识的传授,还有物理方法的教育,学生分析物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理问题的能力的培养,这都不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是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所能替代的。信息技术不可不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但不可替代实验和教师,因为它毕竟是教学辅助工具。

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并不是要抛弃传统的教学技术。像黑板、粉笔、挂图、实验仪器等传统教学工具,录音机、投影仪等电化教学工具,瓶瓶罐罐、铁皮纸板等不起眼的工具,仍然有其独特的魅力。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时,还要把现代教学技术和传统教学技术结合起来,发挥各种教学手段在物理教学中的使用价值,促进教学技术手段整体优化和发展。[来源:Zxxk.Com]

三、积极转变教师角色,促进学生发

教师该怎样转变思想,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成为学生发展的指导者、合作者和成长的促进者呢?基于网络化学习环境的教学,有别于传统教学,它需要教师提供精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心设计和开发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效的、自主地学习,在这样的教与学的环境中,教学内容更具有针对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性和个性化,这时教师的作用就显得异常重要。

1.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来源:Zxxk.Com][来源:Zxxk.Com]

在“自主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合作、探究”的物理学习过程中,要求教师在学生学习前,对学生进行物理学习方法指导,包括学习的流程和学习资源的使用,对共性问题应通过集体指导来完成,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为了促进“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的顺利进行,教师还要加强对合作学习的指导,充分发挥合作学习小组的互补作用,通过合作交流达到共同提高。[来源:Zxxk.Com]

2.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

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变大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可能远远超过了传统教学,尤其是异地学习或假期学习,相对来说,在物理学习中的困难更多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这种情况下,学生取得老师及时的帮助就变得十分重要,从而有利于推进学生的学习进程。为此教师可以精心设计,也可以和学生一起学习,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线服务,如电子邮件或校园网论坛等形式,交流信息,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学生的物理学习向纵深发展。

3.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在网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络化环境中,教师的促进作用表现在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进程,推进学习进程的发展速度,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创设良好的物理学习情境,这种情境应贯穿课堂的始终,甚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至延伸到课堂外。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物理的热情,有效地促进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学生的学习。

四、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教学的整合

著名的特级教师于漪曾说过:“课的第一重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锤要敲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在学生的心灵上,激起他们思维的火花,好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 这就需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网络走进课堂,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推动课程改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革的全面实施。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的教学整合,一是使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开展物理探究活动以及解决物理问题的工具;二是要利用信息技术营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物理教学环境,提高学生获取物理信息和加工、整理、运用物理信息的能力。

利用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教学整合的模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物理教师利用信息技术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式。多媒体技术具有数据处理、编辑、存储、播放等功能,多媒体课件具有处理文字、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的综合能力,利用校园网、电子教室,多媒体课件可在教学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中方便使用,丰富了物理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另一种是以学生利用信息技术为主的自主学习模式。信息技术不仅是丰富的资源,而且是有力的学习工具,使得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大大拓展。在网络教学环境中,汇集了与物理教学有关的各种数据、档案资料、程序、教学软件等教学资源库,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选取相关内容加以学习。教师作为指导者、促进者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   

五、教师要借助网络学习

学会利用网络学习,是现代教师的一种基本素质。特别是新课程要求“在课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程的实施过程中,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力”,强调“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作为一个信息化时代的物理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比如我校老师网上参加“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参加广东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开展信息技术交流等,教师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学习先进的教学技术,同时围绕自己的工作、生活,或发起话题,或参与讨论。以发展教师的专业素养为目标,建立教师网络学习的常规制度和评价体系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是促使教师进行网络学习的有效手段。学校引领教师进行网络学习是信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的要求,是教师专业成长必然途径,也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标志,必定为广大教师所接受,积极参与网络学习,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来源:学,科,网Z,X,X,K]

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适应新课程对教学发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展提出的要求。信息技术要很好地应用于物理教学,物理教师就要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加快教师在信息技术、网络教育中角色的转变,要充分发挥信息技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术的优势,学习、掌握和应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为物理教育教学服务,努力促进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课程的整合,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创新型人才。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