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 小“甘薯”背后的科研劳模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 小“甘薯”背后的科研劳模

2021年11月10日 14:38:19 访问量:44877



 成长好课堂20讲   


暨徐州市劳模先进事迹

宣讲报告会

1

2021年10月20日




01

教授简介




心有所薯











李宗芸教授,女,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现任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师范大学)主任,校整合植物生物学研究所主任。曾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劳动模范。


成长好课堂第20讲微笔记

学生承载的是我们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李宗芸


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劳模是时代的领跑者。2021年10月20日,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20讲暨徐州市第三中学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在大礼堂举办。参加本次劳模进校园及好课堂领导有徐州市教育局工会副主席徐新文、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 ,徐州三中工会主席周兴主持活动,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宗芸教授为徐州三中高二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副校长潘峻峰为李宗芸颁发
客座教授聘书





02

甘薯人生


心有所薯


86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来到了徐州。徐州不是我的家乡,为什么到徐州呢?这个原因很简单。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国家需要你到哪里,就到哪里去。一晃我在徐州呆的时间,比在山东老家时间要多得多了。









“第一篇博士论文”“老校门老照片”“女排运动健将”,从老家到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再到江苏师范大学,李宗芸教授用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回忆碎片,带领全体师生重回她的求学时光,在江苏师范大学35载,她慢慢摸索出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博士人才,培养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人才,填补国家人才培养空白。



李宗芸教授痴心教学35年,耕耘不辍。在她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三中学子了解了李教授带研究生的日常,上课、开组会……立足教书育人本职岗位、无私奉献,积极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扎扎实实工作,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大家都喜欢吃的甘薯,有马铃薯,烤‘杯玉’”,李教授用徐州方言介绍生活中的甘薯,引得台下一阵欢呼。甘薯是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曾经有“一年甘薯半年粮,甘薯救活了一代人”的说法,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已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创新体系,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薯“又好吃、又好看、又好玩”,李宗芸教授还鼓励大家在课余用小茶杯自己种植甘薯,长出来的叶子观赏价值也很高。




03

最佳互动




心有所薯

本次授课的最佳互动场面,莫过于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和学界大佬们的“梦幻联动”,李宗芸教授展示了她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2019年中非会议时的合影,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恩师、徐州三中校友、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世界甘薯看中国,中国甘薯看徐州”的事迹。曾经在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授课的陆彭教授,也是李宗芸教授的同事。

激动和膜拜之余,学生们感受到了李宗芸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所从事研究的伟大,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发扬时代精神、服务国家需求”,对自己未来的大学乃至更高层次的求学规划更加具象化。


课后,学生踊跃提问











又到了收甘薯的季节了,我的学生这几天都在田里忙活着呢。大家看到的甘薯,看着很接地气。小甘薯,小甘薯,但是小甘薯依然可以有大的作为。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