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一个大国的温情

一个大国的温情

2018年05月08日 10:25:24 访问量:128022

近日,徐州三中党委举行了《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征文活动,文科支部李伟获一等奖。


中国高铁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速度;中国卫星向世界宣扬了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风度……

《厉害了,我的国》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显示了中国的和平崛起,令国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诸多宏大震撼的场景中,我更看到了中国温度——乡村教师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攻坚……这些行动体现了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一个大国对人民的温情。

协调:乡村教师支持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天行者》的封底写到:“中国的民办教师,一度有四百万人之多。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担负着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亿几千万农村中小学‘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将现代文明播撒到最偏僻的角落,付出巨大而所得甚少。”乡村教师尤其是民办教师是“在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大地上默默苦行的民间英雄”。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国家关注这些民间英雄的生存与发展。一方面,从制度层面,顶层设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另一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拨款提高乡村教师的生活补贴,“越往基层、越是边远、越是艰苦,教师的地位待遇越高”;降低乡村教师的职评门槛,对于教龄满30年的农村教师,专门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极大地提升了百万基层乡村教师的获得感。

绿色: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之后第一站就到徐州进行调研,他专门考查了潘安湖湿地。潘安湖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蝶变为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习近平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把塌陷区改造为湿地公园,贾汪华丽转型,营造出绿水青山,小桥流水,让人民群众舒心地呼吸,诗意地栖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了宪法。

共享:精准脱贫攻坚

    中央确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为此,国家提出精准脱贫,提出脱真贫,真脱贫,提出加强对脱贫的考核,因为脱贫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弱者尊严,关乎执政党担当。

脱贫事关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正如亚当·斯密曾指出的,公平正义“犹如支撑整个大厦的主要支柱,如果这根柱子松动的话,那么人类社会这个雄伟而巨大的建筑必然会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世界银行发布《推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系统性国别分析报告,称赞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减贫获得了举世瞩目的称赞。弱者享有尊严,是一个社会文明的底线。

脱贫事关执政党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说:“让所有中国人摆脱贫困,这是一个有实力、负责任的执政党的担当。”2017年,我国脱贫人口超过一千万人,也是连续第5年减贫超千万。为了真脱贫,脱真贫,一场最严格的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全面展开。

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习近平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这是一个大国温情的源泉。

厉害了,我的国!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