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高考冲刺 有效备考——市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徐州三中召开

高考冲刺 有效备考——市语文教学研讨会在徐州三中召开

2021年04月14日 14:36:03 来源:教务处 访问量:22344 作者:摄影:玉君
   [本站讯]为做好高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提高高考语文复习有效性,2021年4月8至9日,徐州市教研室在徐州市第三中学召开全市高三年级语文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专家讲座和教学观摩评课两个环节。
   4月8日下午,会议特邀山东省维坊市教研室杜殿收老师为全市高三语文教师做了《高考冲刺60天——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专题讲座。杜老师首先展望了2021年高考命题的发展趋势,接着从大力培养鉴赏能力、注重训练思维能力、强化情境分析意识、优化文本解读策略、学会应用必备知识和着力提高课堂效率六个方面分析了最后60天的备考着力点,杜老师紧扣《高中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语文复习提供了有效可行的备考策略。
   4月9日上午在徐州三中第一报告厅和第二报告厅两个会场进行了教学观摩活动。徐州市第一中学房萌老师的《高三文言文阅读复习》以培养学生的文本意识和命题意识为中心,引导学生利用上下文的语境解决问题,以命题人意识来读懂题目和明确答题方向。徐州市第三中学谢丽老师的《高三现代文阅读II复习》立足新高考考查日益灵活的背景下,通过意象分析达到对文本的准确解读,帮助学生有方向、有方法地解读文学类文本。江苏省运河中学徐元元老师的《高三现代文阅读I复习》通过真题和典型例题的回顾,引导学生审读题干、读懂答题指令语、总结答题角度。在立足文本的基础上,梳理逻辑关系。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郑蕊老师的《高三古代诗歌阅读复习》从解读标题、把握意象、寻找关键词等角度带领学生学习探求诗歌情感的基本方法。江苏省沛县中学王金宏老师的《高三语言文字运用复习》以近期的几次考试为例,带领学生探寻并掌握解答“概括题”的转换、直录、归纳等方法。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鹿飞老师的 《高三作文复习指导》主要从核心概念的提炼、情境任务的贴合以及身份意识的确立等角度使学生明确宏达主题写作中“微观言说”的重要性。
   观摩教学结束后,教研室的汪敏老师和张翼老师作了点评和交流,两位教研员对六位老师的研讨课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这六堂课都能够紧扣新高考动态,调动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总结归纳有效的学习方法,为全市的高三语文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复习策略。两位教研员还结合新高考背景,应对复杂的挑战,以及如何有效有针对性地复习又提供了个人的思考与建议。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