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15年08月26日 14:47:27 访问量:77393 作者:陈 娜
    为期一周的华师大培训,是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细细品味,余香袅袅。多位教育大师精彩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饱享了高、大、上的“文化大餐”。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广博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思想上的洗礼,每天都能强烈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我颇感自己责任重大,知识贫乏,同时,要不断地更新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下面将我的学习心得小结如下:
一、 践行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顺应人的禀赋,完整而全面的关照人的发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这样说过:“教什么和怎么教,绝不是凌空可以规定的。他们都包含‘人’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教的份量、教的次序都跟着不同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真正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教师一味地“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观念,把学生从被动的学习中解放出来,使学生学的更有趣,更主动,更轻松,更有实效,这必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老师在考虑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的时候,只有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思想,才能走向学生,进而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的主动的发展。
 二、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大师,之所以能成为大师,是源于他们那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与他们辛勤的付出、不断的积累和持续的学习分不开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他们最好的写照。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自然也就要求教育观念的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传统型的教师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此,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教师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因此,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上工作的老师,我也颇感自己责任重大 ,还必须坚持不断的加强学习,不断的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三、 明确方向,适时调整教育教学方法
    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师要及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预案作出机智的调整,改变并确定新的合适的教学手段,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聪明才智,使学生投入的学,有效的学。同时,教师也要注重学生快乐的学习,并从中获得成就感,真正让学生成为主宰学习的主人,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探索者、研究者。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发现型、发明型、创造型、创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学生。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上、行动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智慧型的幸福教师。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