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中恩师 > 学生之忧 吾之所思——王敏

学生之忧 吾之所思——王敏

2018年09月07日 10:29:03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78109 作者:爱武
其一
    王敏老师是一个很让学生喜欢的老师, 我和王老师有缘,她带了我整整两年。高一高二我每天都在混日子,学习成绩很差,但是到了高三她没有放弃我,每当我在课堂上开小差的时候她都会大声叫着‘窦!’来把我叫醒,终于,在寒假的一次补课的中午,我被彻底叫醒了,我完全改变了。还记得那时已经放学,王老师气愤的走到我的身边,冲着我吼了将近一刻钟,那之后我想了很多,终于决定了要付出一切备战高考,但是当时已经很晚了,到了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我的成绩还是220分,物理生物两个d,我的父母和别的老师都已经对我放弃了。但是不知是不是因为那一份缘分,王老师没有放弃我,她甚至动员别的科的老师来帮助做工作,她自己也为我的情况苦恼了好几天。最后,她找到了我的数学成绩低的关键原因,表面上是粗心,实际上是理解不深入,从而导致做题不熟练。她让我去刷真题的填空题前十题,还在别的学科上为我定了目标,并且明确地说‘你的高考必须一次过,你不适合去经历第二次’,我看出她真的为我用了很大的心。最后在王老师的计划指导下,我度过了高中的最后几天,高考结束后,我原本80来分的数学成绩在附加分极低的情况下达到了将近150分的程度。王老师对我填空题前十题的训练使我的做题时间和思路大大改善,我的填空题拿了65分,没有王老师的指导我不会得到这些,她是我的恩师,我们之间的经历我永生难忘!

其二
   “学生之忧,吾之所思也。”我想,这个应该是数学王老师的真实写照。
   步入高三,着实被厚厚的复习资料吓了一跳。然而,开学后王老师的循循善诱,打消了同学们对高考的恐惧。“一筹一划,一策一虑。”每次测验,每场考试,王老师都及时分析同学们的问题,解决问题。 王老师不仅充分背课,而且上课总给同学一种明明白白的感觉,不仅让我们“知其然”,更是“知其所以然”,深入领会了每一道题的精髓与关键所在。对高三同学爱做压轴题,难题的问题,王老师不以为然,“即使是高三,面临高考,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如果课本上的基础题都不熟练,何谈最后的压轴题?根基不稳,何求枝叶峻茂?做任何事都要由缓至急,循序而进”。是啊,欲速不达。王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学习数学的方法,更是告诫我们凡事要步步为营,不可操之过急,让我学到了人生的哲理。临近高考,很多学生上课分心,觉得学不学就那样了,索性开始上课看课外书,玩手机。对此,王老师没有大发雷霆,而是告诉他们静心收心,要坚持,不放弃,要坚强,不低头,要努力,不俯就。还有同学已经在模拟考试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洋洋自满,这时,王老师告诫他们不能自满,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因此,从那时起,我们班的数学成绩一直蒸蒸日上。
    桃李满天下,堂前更种花。我想,如果把我们三中一届届学子比作芳芷,蕙茝。那王老师心里一定会像那位诗人一样“冀枝叶之峻茂兮,原俟时乎吾将刈”吧。

其三
    “我不是你的救命稻草,是因为你自己本身就很优秀”。
对于一个三中普通文科班的学生来讲,想考上一所一本大学真的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不是特别好的学习氛围和师资力量,让普通班学生的升学压力变得非常大。高二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在王老师的悉心帮助下有了很大的提高,使我心里再次燃起了考上心仪大学的希望,也使我变得非常依赖王老师。
    但在高三的时候,我们班换了一个数学老师,由于心理上的原因,我的数学成绩也因此下落,那时候我压力大到几乎崩溃,所以我再次找王老师谈了话。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说:“王老师,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高考了,你是我的救命稻草。”但王老师只是说:“我不是你的救命稻草,是因为你本身就很优秀。”我至今仍然记得她说话时的语气和神态,坚定而信任。这使我相信,她并不是只是为了安慰我才说出这样的话,而是她真的认为我很优秀。这给了我莫大的自信,使我敢于独自面对高考,不再过分依赖任何人。在我的高中阶段,王老师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对数学的深度理解,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坚强的内心,让我更加的独立、自信。

其四(自述)
    我们班有一个学生,长得挺好看的,人也是整天乐呵呵的。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作为她的班主任,我蛮开心的。但很快,我便发现了问题。尽管这名学生给人感觉不错,但经过小测验、大测验,发现她的成绩总是提不上来。原本感觉考及格的试卷,但往往连她水平的三分之一都考不到。于是我便从她的学习生活、课后反应等种种情况留心观察。学生爱笑,尤其考完试拿到分数后会一直微笑。我便知道,或许,她还有着别的困难和想法。
    又是一次小测验后,我让大家拿着错题排队一个一个的到我面前说说感想,为了维护大家的自尊心,每次由我喊名字,且一次最多叫三名学生。到她了,她依旧微笑着,告诉我是粗心马虎导致错误。我看着错题,又看了看她的眼睛,小声说到:“你的内心并没有像你外表表现的那么开朗和快乐。”我能看到她的笑容僵了一下,眼睛瞬间变红,但只是一秒,她又恢复了笑容,强忍着泪水,走下了讲台。
    我觉得这个时期的学生,处于青春期,肯定会有一些内心的想法或者苦闷,作为一名教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帮助学生们的心理疏导,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因此我常常找他们谈心。
   几天后,学生主动找了我。她跟我聊了很多,原来自从升入高中后,学习压力增大,她深感压抑。考她从高一就觉得学习吃力,但因为性格原因,好面子,不主动寻求老师版主解决。不懂的知识点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曾经的佼佼者,因为成绩的下滑,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挫折。 那一次,我第一次见到她流泪。她跟我说,能有老师愿意听她倾诉真好,积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卸下了,呼吸也顺畅了,我是她一辈子的恩师,是生命中的贵人。我告诉她,有什么不会的题,直接来找我,不要害怕,我指导她把高一开始的公式全部记录下来,反复背反复看,并把所有的错题都整理在本子上,一有空就拿出来琢磨、思考,直到再不出现类似错误。
    上天垂怜,自这孩子说出心中之事,性格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看到了她真正的笑容,是属于这个青春年华的活力。当然,学习上也是进步许多,现在的她已经步入大学两年有余,愿开朗幸福一直伴随着她。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