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今天 我们包粽子 |高二学生劳动随记

今天 我们包粽子 |高二学生劳动随记

2022年05月30日 14:20:45 访问量:6872

劳动教育对于培育时代新人

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充分发挥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

增强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素养

徐州三中组织学生在食堂开展

包粽子体验

以下是同学们的感想体悟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将至,学校组织学生包粽子,将爱包入粽子,用香甜渲染校园。素手挽叶,清水深米,五谷充之,棉麻封之、一只只粽子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完成,食堂的气氛也因为少年们的热情而雀跃起来,虽说同学手中的粽子不比买的粽子完美,但这个个奇形怪状的粽子,也散发出了非凡的气息,只因为是亲手所包,亲身所感。每个粽子似乎都沉甸甸的,每个人的心也十分充实。青春,在高中的校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端午的粽子中,在青年的笑脸中,更在夜空上的那明亮的婵娟之中。非凡的经历,总要有非凡的人在身旁。与同学们一起包粽子,身边的一切都是热气腾腾的。粽叶包住了糯米的清香,包起了红枣的甜蜜,也凝聚同学们的心。美好的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但时光带不走的是端午节的回忆和正青春的我们。

(甄梓伊)




同学们听到有包粽子活动的消息后,都满怀期待,我的脑海里也不止一次地闪现出包粽子的场景。在家看长辈们包粽子并不难,一翻一填,一包,一绑,一个好看的粽子就完成了,所以在参加活动前我有信心可以包得好。但真正动手包的时候才发现包粽子并不是我想象得这么简单,各种放入的五谷不听使唤地乱跑,包住粽叶包住左边包不右边,好不容易绑好了粽却发现还漏米,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环节都问题重重。好在有热心的食堂阿姨帮忙,才让我们包出像样的粽子。这次劳动让我体会到了包粽子的不容易,也更能体会家长和食堂叔叔阿姨们的辛苦。闻着粽叶的清香,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不禁有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冷牧遥)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端午节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节日之一,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我们体验包粽子,推开食堂大门,粽叶香扑面而来,接着映入眼帘的便是珍珠白的糯米,暗红色的赤豆,金黄的蜜枣、整整齐齐地摆在桌子等候我们的到来。食堂阿姨先给我们做了示范。只见她拿起三片已经泡好的粽叶,一捏,一折,一裹,再放上已经准备好的糯米、赤豆、蜜枣、接着把口子严严实实地封起来,粽叶在手中飞舞,不一会儿便乖乖地把整个馅料裹住,最后用绳子缠紧,一个漂亮的四角粽就完成了。在阿姨示范后,就该我们“大展身手”了。有的粽子还没开始裹就已经散了,有的粽子活像个锥体。食堂里成为笑声闹声的海洋。最后的成品由同学们各自带走,拎着粽子返回教室,心情无比雀跃。作为一名高中生,应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统食品做法,学校组织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我们的劳动技能,还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助推作用。

(李尚馨)





怀着激动的心情快步跑进了食堂,虽然吃过不少粽子,但亲手去包还是头一回,戴好一次性手套、口罩,我就开启了包粽子旅程。食堂阿姨在一旁耐心地教着我们如何操作,从水中捞起三片粽叶,叠放在手心,握成锥形,放入米和蜜枣,这些看似简单的几步亲自动手起来确实不简单,不是包不紧就是不会折捻叶,但一回生二回熟,明显第二次就顺手流畅了许多,最后,我包出了自己很满意的粽子,很有成就感。这次包粽子活动让我更亲身体验到了原来简单的食物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操作过程,远非想象的这么容易,但亲身实践的劳动确实带来了许多快乐,让我们更加贴近生活,走进传统美食和传统文化的深处。

(聂思纯)



玉棕袭香千舸竞,艾叶黄酒可驱邪。五月五,是端阳。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包粽子,只一阵时间,满屋都弥漫着米的清香、枣的清甜,以及苇叶、马兰草清幽的青草香。进入干净明亮的食堂,甫一上手,确实有些手足无措。七拧八歪的粽叶,包裹着不多不少的白米,用一颗红枣点缀,一个粽子便完成了。在欢声笑语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同学们也感受到了带有传统韵味的烟火气息。糯米晶莹软糯,蕴藏着蜜枣香甜。粽香飘扬,描摹出端午的模样。一片粽叶,包着的是几千年的沉淀与传承。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仲夏端阳晴,盛夏日赋闲。历史长河的奔流不息,孕育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历久弥新。

(郑棋月)




供稿 | 高二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