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法在我身边

法在我身边

2015年12月03日 08:25:41 访问量:11011
徐州市第三中学   张镤文
 指导老师:张宝荣老师


我们离黑暗很远,只因法在我身边。
如今的我们像是被包裹在透明的介质中,单纯而又混沌地度过着年少的青春,可以整日沐浴阳光,悠闲漫步在林荫小道。童年总做的梦,期待世界和平的梦,在我们的小世界似乎早已成真。而令我在黑夜里安心沉睡的原因,正是法律啊。伤害离我们很远,都因为它。
法律是什么?古罗马的西塞罗曾在《论法律》一书中解释道:“法律是根据最古老的一切事物的始源自然表述的对正义与非正义的区分,人类法律受自然指导,惩罚邪恶者,保障和维护高尚者。”简而言之,法律就是人类惩恶扬善的最好工具。
法律又从何而来?历史长河,每个人都是途中搭行一段的乘客,每当我们上船之时,前人就将他们的一切发现,创造,浓缩集合,作为礼物奉送,同时也是交班的嘱托。法律正是其中之一。
可悲的是,就在我们身边的法律却往往被大多数人忽视,或许恰恰是太过平静安逸的生活,使人们产生了法律没有太大作用的错误认知。这岂不太可笑。好比下雨天时,在伞的庇护下的人,感受不到雨滴的洒落,傻傻以为伞外的世界亦是风和日丽,于是产生了丢弃伞的念头,认为它只是个累赘罢了。后果会怎样,想必大家都猜得到。不可避免地落得一身狼狈……
法律就在我们身边默默守护着,不吵不闹不炫耀。但因为它的低调就无视它,就是我们的不对了
没有人遵守的法律还有它的尊严吗?只剩下白纸黑字的落寞。举一个最普遍的例子——中国式过马路。红灯停,绿灯行。这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谁都知道。只是在站到斑马线前时产生了选择性遗忘。看着红灯时壮观地走在马路中央的人群,便像断线的风筝开始了随波逐流,仿佛自愿又仿佛被劫持着,混入更多黑压压的“断筝”队伍。就这样自然地忘记了身边的法律。太多人,太多人……
然而,我一直坚持着一个信念:改变不了大环境,就改变小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你或许不能说服其他人遵纪守法,但可以掌控自己的行为,做个榜样也是好的。一味随波逐流,只会迷失在人海,找不回最初的你。
况且昆德拉曾说:“生命不是话剧,可以彩排一次再正式登台,他们的悲剧一次性上演,就挥霍完了他们的一生。”追根究底,遵守法律最大的受益者还是我们自己,很多时候,违反法律是以生命为代价的。生命开不起玩笑,即便是偶尔一次的放纵也承受不起。
或许有人不熟悉法律,不清楚究竟什么样的行为才算犯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选择,往自己心里感到踏实的地方走,不会错。法律正是那最踏实的归宿啊!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也就小了。在法律面前,终究心不能太大了。
光线很好,天空却仍有厚厚的乌云。
社会亦然。即便如今我们正值年华,一刻不停地享受着单纯的气息,可还是不可避免地会了解到生活的另一面。社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熔炉,罪恶与美好都溶解在其中,沸腾,浮沉,是要融入漩涡,还是努力在燃烧翻滚中找寻光明,取决于你自己。法律始终指引着光明,因而内心有了光,世界明亮起来。
法律在我身边,于是灿烂的光线穿过厚厚的乌云投射在我身上。
在这光线中想起年少时祈祷世界和平的梦,像朵永不凋零的花,愿你我在天寒地冻山高水清路远马亡的时刻都没有把它忘记。

通联地址:徐州三中(徐州市民主北路47号) 邮编221005
通联:130****2651
 
-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